民俗傳承 嘉義中秋「擲骰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8日訊】嘉義縣鹿草鄉一年一度的中秋盛事,「博餅民俗文化活動」將於8月31日登場,今年,主辦單位除了提供當地特產「狀元餅」作為彩品外,還準備32吋LED液晶電視和7.5吋平板電腦等豐富獎品,邀請民眾來鹿草擲骰博試手氣,將大獎帶回家 !

司儀:「博餅會得狀元才,男女老幼攏總來,阿公阿嬤笑咳咳,運氣好壞看這次,祝你博餅中頭彩。」

骰子在大碗公裡鏗鏘響,來賓也來試手氣,為即將登場的中秋「擲骰博餅」活動,揭開序幕。

嘉義縣議員 楊秀玉:「凡是來鹿草消費,指定的地方消費,他就可以免費來參加我們的(中秋)『博餅』活動。」

以「秀才、進士、狀元」等科舉制度命名,具趣味性的「博餅」活動,源於明鄭時期,金門籍大將洪旭所發明。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 吳芳銘:「清朝的時候,鄭成功主要是為解(士兵)中秋的時候,思鄉之苦。//透過這樣的一個活動,裡面它大概也有搏感情的這樣的一個味道。」

鹿草身心健康協會總幹事 陳俊長:「江老師他是廈門人,他在教我們(博餅)這個活動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的有意義,也感覺到很有趣;//就這樣子無心插柳、柳成蔭,把這個活動就這樣、就很順利的帶進來。」

已經邁入第18年的鹿草鄉「擲骰博餅」民俗活動,不僅是一種文化傳承,也成為中秋團圓、凝聚情感的另一種民俗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