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木作達人 63年與木材為伍不倦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0日訊】台灣鹿港有位隱身在巷弄間的細木作達人莊朝文老師傅,14歲就投入家具細木作工作行列,見證五O年代的產業輝煌,但時代變遷,現在機器多取代人工,不過,莊朝文仍每天與木材為伍,樂此不疲,帶您去認識老師傅一甲子的木作工夫。

鋸木材,量測劃線然後進行鑿洞,,將木材突出部分打入孔中,看似簡單的基本功動作,裡面可是蘊含了莊朝文一甲子以上的功力。

每件木材之間的榫接部分都需要有各種的接法,還有最基本的刨木動作。

細木作達人 莊朝文:「這支是跟直的,以前不像有這個刨機,以前都一定要手工刨。」

不止刨木製程要求手工製作,尺寸方面更是講究,材料的每個角度都必須要達到90度。

細木作達人 莊朝文:「你如果沒有90度,材料接觸會不穩,組合起來會不密合。」

從過去完全手工打造,演變到現在都是自動機台製作,木製業工人大量流失,莊朝文感嘆,這項技藝即將消失。

細木作達人 莊朝文:「以前去做美式,做美國家具,其中若是一間工廠,十個大概六 七個我們鹿港人,全部我們鹿港師父,剩下才大溪、豐原,像我們鹿港的,到現在我也感覺說,還是會失傳,會失傳。」

但不管時機好壞,經濟起伏,細木作達人莊朝文仍然樂此不疲來到工作室,製作自己喜愛的細木作家具,曾經見證過產業輝煌的他,持續展現他的精湛技藝與堅持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