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麗檳榔扇 喚起老祖宗生活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5日訊】您看過用檳榔葉做成的扇子嗎?現今環保意識抬頭,來自屏東的手作家潘雪華,覺得檳榔葉丟掉可惜,於是動腦筋將檳榔葉做成各式各樣的漂亮扇子,帶您一起去瞧瞧。

不管是客家花布扇、中國風、日本花布扇,或是蝶古巴特拚貼扇,這通通都是用檳榔葉做成的扇子。

民眾:「這也很漂亮,所以其實檳榔扇,它有很多可以做設計的方面。」

民眾:「它原來是檳榔樹的葉子掉下來以後做出來的,原來它可以做成那麼漂亮,那麼多種的檳榔扇的美麗的扇子,給大家的感覺非常的好。」

台南市政府客家科科長 涂淑真:「檳榔扇是我們客家早期,鄉村在住家附近就有的一個農作品,我們把它設計成一個,具有高經濟價值的一個作品,這樣的一個藝術創作,也希望能夠呈現給我們市民朋友來觀賞。」

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於屏東的手作家潘雪華,她將在地隨手可得的檳榔葉,經過多次處理後,用蝶古巴特拼貼也好,水彩畫也好,就讓原本要廢棄的葉子重新造型一番,大大提高它的經濟價值和觀賞價值。

手作家 潘雪華:「這是老祖宗的生活智慧,然後我們現在生活已經不需要它了,因為有冷氣有電風扇就不需要它,然後我才想要說怎麼讓它回到人們生活當中,回到人們手中,接下來的想法就是漂亮,要讓它怎麼漂亮,會吸引人你想要去把它拿來把玩,於是我就在這個上面就花了心思。」

小小的巧思,大大的創意,潘雪華讓原本廢棄的檳榔扇,重新有了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