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雷霆打虎 劍指曾慶紅?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6日訊】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中共當局的反腐態勢似乎正從中央向地方推進。日前,山西兩位省級常委被查,太原市公安局局長也被免去職務,由中央官員接任。分析指出,山西官場的大地震說明,打虎目標已直接指向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前黨魁江澤民。

23號中午,中共中紀委通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聶春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第二天中午,太原市委召開常委會議,宣佈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太原市公安局長柳遂記被免去職務,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汪凡接任。有分析指出,市級公安局長由中央「空降」,比較罕見。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員李善鑒:「從中央空降,有兩個比較明確的問題,第一,顯然中央認為山西省太原市的整個公安系統,沒有人可以相信,另外,空降也可能帶有一個特殊使命,可能以這個位置為突破口,他要進一步去蒐集整個山西省和太原市的官場的其他的問題。」

中共十八大後,山西已有6名現任或原任省部級官員落馬。

在對山西的打虎行動中,落馬官員和江系勢力千絲萬縷的關係也被揭示出來。

今年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報導說,金道銘涉兩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濱主導的,前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買官案。也有消息說,周永康的妻子賈曉燁,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都涉及丁雪峰買官案。

4月12號,中宣部原副部長申維辰,由於任職山西期間的腐敗行為,被中紀委通報調查。申維辰疑捲入周永康、李東生案,並與曾慶紅胞弟關係密切。

5月29號,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調查。張中生曾分管呂梁市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等工作,與原華潤集團董事長、曾慶紅的心腹宋林關係密切,或涉宋林案。

李善鑒:「整個山西,特別是它這個煤礦,宋林其實是有很密切的利益關係,宋林又是曾慶紅的一個親密的手下,把宋林抓起來,再去動山西的官場,就是進一步在蒐集曾慶紅的一些腐敗或其他不法行為的證據。」

評論指出,中共當局針對山西的打虎行動,目標已直接指向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和江本人。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