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黑心油 消基會:法令失衡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6日訊】時隔不到一年,又爆發黑心油,消基會指出,最根本就在於法制系統不完整!因為現行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只點名水產食品、肉類加工食品,以及乳品加工業產品原料要送驗,油品不在其中。還有裁罰嚴重失衡,業者根本就不會害怕,呼籲政府盡快修法,免得國人繼續受害。

味王、牛頭牌,還有順成等廠商,緊急登報發出聲明澄清,就怕商譽受影響,卻還是有黑心業者,一點都不怕。消基會指出,雖然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中,新增條文,業者應將產品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自行送驗,但又只規定部分業者須遵守,根本是無用條文。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 陳智義:「雖然在新修法以後,有要求他們做一個,叫做週期性的定期檢驗,送第三單位檢驗或自行檢驗,可是在第四項的部分,又做了一個規定說,要做這些檢驗動作的人,就是以我衛福部所公告的那些業者,才要做檢驗。可是我們看到他所公告的業者,並不包括今天發生油的這樣子的一個業者。」

食藥署最新公告,有工廠登記的水產品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及乳品加工食品業,必須主動定期送驗,但連續兩次發生問題的油品,根本就不在規範內!不只政府規定的強制送驗項目太少,就連原本該重罰的罰則,也嚴重失衡。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 陳智義:

「違法違規不按照相關的規定,賺了你不應該賺的不當利得,所以我們就要從行政罰法、跟衛生、食品衛生管理法,去取得你的一個不當利得,這樣子才會遏止你將來,基於不當利得賺黑心錢的這樣一個目的,繼續違規嘛,但是因為法律適用的一個衝突,就讓他們產生一個庇護說,我只要用低的一個罰金付了以後,我將來我還是可以做這種大賺黑心錢的一個生意。」

去年鬧的全台人心惶惶的大統黑心油事件,用低價的棉籽油混高級油牟利。原本衛生單位喊出重罰1.5億,沒想到最後卻只須繳法院判決的3800萬。原因就在於行政罰法規定,一個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以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者,依刑事法處罰,大統因此順利躲過高額罰金。

而國際間,對於食品安全規定相當嚴格,法國超市若遭舉報,銷售過期食品,就得關門大吉。南韓只要販賣有毒食品,不只10年內禁止營業,還得付出高額的罰款。或許衛生單位也得參考,修法並祭出嚴重罰則,才能有效嚇阻其他黑心業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