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鏈危機 中國房產已近火山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6日訊】中國大陸的房地產企業正面臨著極其嚴峻的資金危機,超過四成的房產企業,負債率超過了百分之百。不少地產商為了加速資金回籠、各出奇招,但仍然擋不住量價齊跌的頹勢。曾經被形容為「低頭就能撿到金子」的中國房地產市場,如今儼然已經坐在了火山口上。

一群憤怒的業主,在幾天前堵住了中國最大的地產企業之一綠地集團,在上海的一個售樓部。他們在這裡購買的新房子還沒拿到手,開發商就在最近五天內,以過山車的速度,把每平米的房價下調了25%,平均下來,這些業主每個人都有2、30萬人民幣打了水漂。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9月初的最新數據,八月份,中國100個城市的新建住宅平均價格,環比上月下跌0.59%,已經創下連續第四個月下跌的記錄。

為什麼要大幅降價拋售?面對業主的質疑,上海綠地的一名工作人員透露,是為了「回籠資金,好結清工程款」,但雖然價格下走,銷量卻不見顯著增加,對於房企來說,去庫存難,資金鏈的危機已經顯著上升。

中國建設銀行省級分行員工:「像中小(型)的房地產企業,它幾乎是不要想在銀行貸到款了,然後那種資產非常雄厚的,它也要經過非常非常嚴格的審批。」

一些大型房企把目光轉向海外,今年前八個月,中國房企在海外舉債近600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而一些中小型房企不得不轉戰高利貸的民間融資,但銷售量上不去,資金鏈終究會有跟不上的一天。

中國南方某城房地產企業負責人謝先生:「現在國內房地產形勢不太好,我身邊都有不少朋友資金鏈斷了,跑路的、逃跑的、跳樓的都有。」

面對房產企業的資金危機,降價拋售,或許將越來越不是新聞,而隨著降幅擴大,不少城市開始出現購房者棄房斷供,中國房地產業的危機,似乎已經開始顯現真容。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