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民調翻盤 英鎊下跌政壇波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9日訊】蘇格蘭即將在9月18號舉行獨立公投,剩下不到兩週的倒數時刻,支持獨立的比率更首次領先,這樣的民調結果,不但讓大不列顛王國朝野震驚,更撼動了金融市場,英鎊兌美元匯率,跌到5個月來的新低。

蘇格蘭9月18號舉行獨立公投,境內的選民將回答這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公投結果預定19號公布。

《星期日泰晤士報》委託YouGov進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民調顯示,一個月前支持獨立的比例仍然以39%落後反對的61%,但在上週六公布的最新結果,支持獨立的比例上升至51%,首次超越反對獨立的比例。

民調結果翻轉,連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感到震驚。

蘇格蘭副首席大臣史特強(Nicola Sturgeon):「民眾,我相信,他們正在做出結論,如果我們想要保障公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且擁有這樣的政府,那麼我們就必須投贊成(獨立)。」

過去因為蘇格蘭獨立還不成氣候,相對冷門的金融議題,現在得拿出來仔細思量。英國富時100指數 週一受到蘇格蘭公投民意逆轉影響,一度下跌超過1%;外匯市場劇烈波動,英鎊兌美元匯率 跌到5個來的新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發言人則對外表示,英國政府沒有為此擬定緊急應變計畫。

蘇格蘭三百年來 最重要的一場選舉,預估投票率將達到八成,如果9月18號蘇格蘭獨立公投通過,英國就要在2016年3月蘇格蘭宣布獨立前,就英國女王是否 還是蘇格蘭的國家元首、蘇格蘭將採用什麼貨幣?國債和北海石油利益的分配,以及英軍在蘇格蘭核潛艇基地前途等問題進行談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