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8】四、《軍中樂園》《KANO》 台灣導演反思時代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外省第二代導演鈕承澤,以電影《軍中樂園》訴說父親時代的故事,另一部由魏德聖監製的電影《KANO》,也要在九月份安可上映。一個講述就快要被遺忘的外省老兵族群,另一個,則是紀念台灣原住民棒球隊在日據時代的感人點滴,接下來的新聞最聚焦,我們帶您看到,台灣中生代導演,對於紀錄歷史,義無反顧的使命。

《軍中樂園》片段:「為什麼我們要當兵 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選擇。」

一個無法逃脫當兵命運的時代,年輕人來到金門,守著保家衛國的使命,1970年代的金門,十萬大軍駐守,準備著一場不會發生的戰爭,《軍中樂園》是導演鈕承澤,藉由父親存在的那個年代,說一個荒謬的、命運的故事。

導演 鈕承澤 (2014.07.14):「我覺得我如果這次不拍他,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拍了,那這段歷史將被遺忘。一波一波十萬大軍、這些年輕人以及這些女性,受困於那個時代的荒謬命運,這些辛酸誰能幫他訴說」

《軍中樂園》片段:「二十年未盡的孝道不知何時能還。」

將情感投注在老張這個角色,鈕承澤的父親是職業軍人,1949年隻身來到台灣,就未曾回到家鄉。透過大陸演員陳建斌的演出,讓老張的吶喊,敲進觀眾心房。

《軍中樂園》片段:「娘 我想你。」

《軍中樂園》片段:「那你要娶我嗎?」

軍中樂園,八三么這個特殊的營業場所,對映著戰爭時代的殘酷,寫實描繪著軍中妓女的無奈。

《軍中樂園》片段:「你敢娶一個妓女嗎?」

影評 藍祖蔚:「軍中樂園或許也只是輕輕觸碰到這個主題,也沒有很強烈的反映到這些,在茶室工作的這群婦女,她們自己悲慘的一面,反過來在過去的《無言的山丘》這一系列作品,以妓女為主題的作品底下,其實台灣有相當多的導演,能夠從被侵略被蹂躪,被壓榨這些人身上找到歷史回眸的觀察點內容。」

《無言的山丘》刻畫出日治時代的台灣,王童導演的台灣近代三部曲享譽國際,描寫國民政府撤守台灣的處境,第二部曲《香蕉天堂》,就是由鈕承澤,挑大樑。

相隔25年鈕承澤從演員變成導演,成長的記憶凝練成嚴肅的使命,鈕承澤,選擇帶領觀眾走回70年代的金門歲月。

影評 藍祖蔚:

「不只是簡單的膚淺的娛樂消遣而已,他們也希望說,既然是影像創作文化商品希望透過這種商品,讓更多的人能夠看見不一樣的台灣,看見不一樣的歷史,看見不一樣的自己,特別是台灣史的題材。」

另一部國片也要在九月份,安可上映,回到日治時代的台灣,嘉農棒球隊締造的光榮戰績,打進日本甲子園,真實歷史的重量,激勵人心。

監製 魏德聖:「打球這個運動不是只有打球而已,他還是有踩在地上的感受。人踩在地上打球,這個地是什麼地,你每一球投出去你?一球打擊出去,是為什麼而打,為 了這些最基礎,這些支持你的老百姓,為了這個你所努力奉獻的這個產業,為台灣的榮譽而打,為台灣的農民而打。」

《KANO》片段:「到甲子園去 為台灣的農民爭一口氣」

《KANO》電影監製魏德聖,前一部執導電影,大型史詩片《賽德克巴萊》,對照導演鈕承澤拍出父執輩的故事《軍中樂園》,兩位中生代導演,都選擇了,用時代,說故事。

資深監製 葉如芬:「從海角七號以後,台灣電影觀眾比較會去電影院關注國片。所以投資者也會關注電影市場,因為有投資者,那麼創作者的空間也比較大,那創作者的空間就比較大。」

影評 藍祖蔚:「中生代的導演非常重要,因為你剛好承先啟後。那走過剛好在那個歷史的尾巴,能夠見到過去一些歷史風貌,也許就把握這機會把它熟悉的聽過的重新考證,把它呈現出來。」

重塑歷史感與時代感,導演鈕承澤,將荒廢的陽翟大街重新陳設,以八三么洋樓為主景,將當時的店家一一裝潢。以前沒有柏油路,地板也必須重新鋪設。電影斥資2.5億,卻因為軍艦事件投資商撤資,超過一半資金,導演一肩扛起。

導演 鈕承澤 (2014.09.02):「我充滿感激,我覺得傾家蕩產又如何,我們這麼幸運可以面對這個題材,拍出這部電影。」

史實考據,電影重建,呈現歷史氛圍,台灣電影人沒有忘記,呼應歷史的重要使命。

影評 藍祖蔚 :「歷史長河底下,有過這些動人故事,逐一讓大家認識看見台灣,甚至懷念台灣過去的風貌,我都覺得這是做為一個文化傳薪的,文化工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創作」

賽德克巴萊、軍中樂園、KANO、大稻埕,不論商業或是史詩取向,身在台灣這片土地的電影人努力用影像光彩,帶領觀眾回顧、也反思,曾在台灣發生過的,時代故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