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8】一、公民抗命!港人努力玩真的 台灣無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3日訊】9月22日,香港20所學校、數百位大學生即將進行罷課不罷學,而其他民主人士,也已經進行警方清場演練,甚至集體落髮明志,相較於港人們的憤怒,一樣面對中共侵門踏戶的台灣,彷彿對於港人的爭民主抗爭,卻顯得相當的無感與沈默。

「抗命不認命,922學界罷課」

九月份,是香港大學生相繼開課的日子,但,香港的學子們卻宣布,他們要罷課不罷學,至少一週。

學聯秘書長 周永康:「兩岸四地,現在都面對中國政府的壓迫,由三四月太陽花學運看到,青年反抗中國政府不斷干預台灣,而香港學生團體,青年一代,亦都是做同樣的事情。」

時間倒回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宣告全面封殺,港人爭取已久的真普選。

當天,24歲的學聯代表,情緒激動,當下,他們宣布香港進入公民「抗命時代」。

學聯秘書長 周永康:「香港,是香港人的主場」

民陣召集人 楊振賢:「我們不會再相信它(中共),不會再落入它的框架。」

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我們擔憂,但絕對勢不罷休,是不是。」

佔中發起人 戴耀廷:「香港由今天開始,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公民抗命時代,抗命的時代。」

隔天,9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來到香港說明,但現場立法會議員起身批評中共可恥,多人被請出場外,海報被撕掉,但就算「可恥」只留下一個「恥」字,仍要高舉給中共官員看。

然而,香港正值轟轟烈烈時,四月份才經歷過太陽花學運的台灣,卻沒感受到氛圍。

台大學生:「好像不太有媒體在認真關注這件事。」

台大學生:「就像你想要去關心,一般人也很難直接知道,究竟發生甚麼事。」

雖然傳媒沉默,但再10天就要展開罷課的港人們,要告訴北京中央,他們是要玩真的。

擁有9萬教師會員的香港教協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大專院校的學生罷課一周,同時,在罷課期間針對中學生,發起民主教育周。

教協會教研部主任張銳輝:「不少中學生思想成熟。當他們決定參與中學生團體或大專團體發起罷課,我們社會應對中學生這些社會關注,感到欣喜。」

城市大學教授,也是真普聯召集人的鄭宇碩,為了演練警方清場,已經年過六旬的他,被水柱衝擊,從頭到腳濕透。

真普聯召集人 鄭宇碩:「非暴力和平抗爭,我們不會放棄,我們會繼續追求我們的理想,我們真的不甘心,香港變成大陸普通的一個大城市」 」

演練警方抬人、落髮明志、罷課,兩代港人向北京展示不認命的決心,然而,路透最新曝光,中聯辦主任向泛民派議員的一段對話,「你們能活著,顯示中央的包容」,跋扈態度引發反彈。

中研院副研究員 黃國昌:「香港的年輕人,了不起,真的了不起,仔細想一想,他們所面臨的處境,比我們困難太多,他們也是在等待他們的島嶼天光能夠出現。」

太陽花學運代表之一,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深感香港面臨的困境,也警告台灣將面臨的挑戰,因為就在立法院開議日,媒體聚焦議場內杯葛黑心餿水油時,當天,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就再次隔海喊話,要台灣趕快通過服貿。

還記得四月份,台灣20多天的太陽花學運,擋下了兩岸已經簽署的服貿協議,國際也看到台灣拒絕赤化的決心。

現在希望的光傳到香港,許多台灣學子發表聲援香港的照片相挺,香港爭普選的20校青年不排除延長罷課時間,而佔中的代號與日期也公布,抗爭箭在弦上,等待下一次島嶼天光。

採訪撰稿:陳真 劉姿吟

攝影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