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東部有限自治 烏歐簽里程碑協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7日訊】烏克蘭議會週二批准與歐盟的政治和貿易聯盟協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承諾立即簽署法案,讓協議明天即可生效。與此同時,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依據政府提案讓親俄羅斯的東部地區取得特殊地位,包括在3年期間可享有一定程度的自治。

烏克蘭外交部長 克里姆金:「鑑於人們為這份協議做出犧牲,這不僅僅是一份文本。它是幾代烏克蘭人的重要計劃,他們相信國家,相信烏克蘭未來將加入歐盟。」

這份協議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獲得同步批准,與會的355名歐洲議員一致通過。

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去年11月在俄羅斯施壓下,曾拒絕簽署這項協議,引發全國抗議,約100人在首都基輔的鎮壓中喪生,他被迫下台並流亡俄羅斯。

亞努科維奇今年2月逃往俄羅斯後,莫斯科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隨後支持武裝分裂分子挑戰基輔對東部的控制權,導致超過3千人喪生。

這一連串事件引發俄羅斯與西方之間自冷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美國及歐洲盟國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

波羅申科稍早正式向議會提交法案,提議允許東部分離勢力控制的地區實施有限度自治。這是11天前簽署的停火協議的一部分。

議會隨後通過法案,赦免參與戰事的分離分子,盧甘斯克和頓內茨克的人民可在政府機關使用俄文,並在11月9日舉行地方選舉。法案還允許這些地區與俄羅斯地方當局之間加強睦鄰友好關係,並承諾協助重建受損基礎設施和提供經濟援助。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