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董座促兩岸4G融合 學者:不用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7日訊】全球現行4G LTE網路,一般採用兩大類模式,一為海外包括歐洲等地,大量採用的FDD-LTE,以及主要為中國大陸使用的TDD-LTE,昨天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出席行動寬頻高峰論壇,力推兩岸共同制定5G架構標準與自家TDD系統,怎麼解讀,請看我們的報導。

中國移動董事長 奚國華:「我們無論是製造商,晶片商還是運營商,我們都會逐個拜訪。」

大陸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高調來台,強調將積極與台灣進行LTE與5G網路研發合作,還預計採購2億台行動終端設備。並且不過同一天,NCC主委石世豪也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

NCC主委石世豪:「首先呢我們相關機關都支持,TDD跟FDD的融合發展//現在2600MHZ很確定的是在,2575到2615至少50MHZ,那後續在2300到2400,整整的一百MHZ,還有包含3.6和1.9,後續都還持續會有。」

NCC強調雙模式並行發展,學者則表示,各國由於網路擁塞問題,除了FDD頻譜外,TDD也成為一個選擇,但現階段,台灣短期之內,其實並無急切的TDD頻譜需求。

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將來可能被運用的頻譜裡面就包含FDD跟TDD//不過以短期來看,台灣的FDD的服務,並不需要立即去運用TDD,因為主要的FDD的網路,才剛剛開始佈建,大家的投資還沒有得到回收。」

學者表示,各國都在進行4G與5G高速網路的布局發展,但全球以FDD為主要規格的電信營運商,就佔有80-90%以上,成本價格也較為便宜,大都以FDD為主幹網路頻譜,再輔以TDD加以整合。

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你如果選擇的是一個全球特殊的市場(中國),你就沒有辦法取得這樣子的一個好的選擇,當然台灣有些設備商,他想要積極開拓中國的應用市場。」

而針對明年可能釋出的TDD頻譜,學者則舉例,部分頻段像是2300MHZ目有相關單位在使用,是否台灣真的有這麼高的TDD頻譜需求,建議主管機關多加考慮。

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 蔡志宏:「我是建議所有政府部門,在做政策決定的時候,不要只關注單一產業的利益//台灣所有的民眾跟使用網路的,包括使用的企業用戶,所共同運用行動寬頻網路,共同創造的利益,可能會遠高單一的設備製造商,為我們國家所創造的利益。」

政府單位號召TDD與FDD雙技術並行,學者認為技術上樂觀其成,但仍是提醒相關單位審慎評估,畢竟產業發展絕對是市場說了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林秋霞 新竹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