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衝擊歐盟北約?學者評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8日訊】歷史性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目前正在進行,預計投票率將高達八成。加入英國超過三百年的蘇格蘭,如果走向分離,這對以歐洲為首的歐盟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會有哪些影響? 英國將受到哪些衝擊?我們採訪研究歐盟專家,東吳大學政治系副主任 吳志中,繼續為您解析。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主任 吳志中:「現在很多人都主張說,她萬一獨立出去,其實,她必須,她真的在歐盟裡面,為什麼?因為,蘇格蘭是在1707年跟英國簽了一個聯合聯盟法案,根據她是一個聯合王國,那時候英國的正式名稱是聯合王國。至於這個,簽入加入歐盟,所以,她也是,她說她自己本身也是,當初也是個國家,所以,你沒有理由趕我走,所以並不是對歐盟其實不會有太大的衝擊。那北約,因為在蘇格蘭有核子潛艇基地,她是不希望有三叉戟潛艇繼續駐守在北約,搞不好那個潛水艇、基地台可以留著。英國她國勢比較衰弱,可是也不是變成一個,就好像四分五裂,因為我剛才聽到,你6000萬人,你少掉4、500萬,你還有5000多萬人。5000多萬人在歐盟裡面還是個大國,或在世界上仍然是個不小的國家,如果我們去算八大工業國,其實她還是比加拿大大,因為加拿大只有4000萬人。她如果在未來可以跟蘇格蘭建立一個特殊關係的話,必須等到通過之後,然後他們再去想像,因為更是政治常常是有很多想像力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