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顧好了 頭髮自然光澤亮麗 |談古論今話中醫(242)

頭髮會非常美麗的一帖藥方。補肝腎,主治氣血不足、腎虛無子、崩帶等。

世界衛生組織,它對於健康有十個標準,其中有一項標準第九項,就是講頭髮有光澤,這也算健康的標準。

現代人壓力非常大,有許多人有掉髮的煩惱;如果服用漢方的朋友可能知道七寶美髯丹這個藥方子,那麼這個方子除了可以讓我們的頭髮變黑,減少掉髮之外呢!還可以主治哪些症狀?

七寶美髯丹,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七寶七個藥,就是七味藥;而這七味藥你不要加也不要減。幾乎都是在跟腎有關係的藥物。

七寶美髯丹:何首烏、破故紙、牛膝、茯苓、當歸、菟絲子、枸杞。

何首烏它最怕的是甚麼東西呢?蘿蔔,因為蘿蔔它所謂的滲人津液(滲透的滲),它會把人的津液滲透下去丟掉了沒有了,那這個時候"津"津液就是身體裡頭的水分,這個水分不見了的話呢?那麼你的頭髮就變白了,你的肌肉就變乾枯了;所以它會滲人津液,所以會使得頭髮變白。

因此蘿蔔跟何首烏完全是背道而馳,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它反而把何首烏的作用給減少了,因此它還要忌這些東西。

食用何首烏第一個忌鐵器(要用竹刀切),第二個還要忌蘿蔔;所以一面吃七寶美髯丹,就要小心不可以吃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