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索力鞋業捲款跑路 震撼德證交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0日訊】在德國法蘭克福上市的福建索力鞋業,日前再次曝出老總捲款「跑路」醜聞,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運營官去向不明。媒體推算,索力鞋業共計被捲走超過10億元人民幣。有外媒表示,這起最新的「跑路醜聞」,再次打擊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名聲,也讓德國證券交易所感到震驚。請看報導。

9月16號,索力公司聲明說,公司CEO吳清勇和COO吳明鴻這對父子,目前下落不明,公司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大部分現金,已經被轉移到公司影響範圍之外的地方。

索力公司並未透露此次被轉移的現金數額,但有媒體記者查閱半年報表發現,截至今年6月30號,公司賬上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為1.311億歐元,折合人民幣約10.35億元。《證券日報》記者從索力內部人員處獲知,吳氏父子把賬上的錢全都帶走了,有十幾億元人民幣。

京華山一證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我相信他們沒有一個比較嚴謹的監控程序,因此才可以讓CEO、COO一同把錢調走,然後是兩個人一同跑了。」

《德國之聲》指出,像索力鞋業這樣的「中國製造」醜聞,接連不斷,不僅震撼了德意志交易所,也讓本地金融行業頗為惱火。

今年早些時候,同樣在德國上市的大陸企業,「優必勝綠色紙業」和「金豪服飾」,也發生了老總跑路事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在德國上市的三家公司都出現了這樣類似的事情,實際上給德國人敲響了警鐘,讓他們知道,中國企業存在著誠信問題。」

2011年,至少有18家大陸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因財務造假遭停牌,還有4家大陸公司被勒令除牌下市。

謝田表示,對於最近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的消息,美國渾水調查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以及很多其他的投資機構和投資商等,都提出警告,指出阿里巴巴不僅僅有商業風險問題,還有來自中共政治體制風險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