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出脫部分持股 窺見阿里巴巴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3日訊】阿里巴巴上市,受到金融界的矚目,不過交易日的第二天,股東之一的雅虎大量出售持股,傳出要併購美國在線(AOL),不過這樣的舉動,也讓外界重新來看到,阿里巴巴在國際間上市,所要面對的諸多隱憂。

阿里巴巴19號IPO風光上市,已經離開雅虎的共同創辦人楊致遠,也再次受到矚目。

(2014.9.22)前雅虎共同創辦人 楊致遠:「是的,我們確實看到,亞洲仍然具有許多機會與成長。」

靠著九年前砸下的10億美元,楊致遠為雅虎賺進高達82.8億美元,而阿里巴巴6月時也宣布,楊致遠將於IPO後,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不過雅虎在IPO後,大量賣出持股,除了獲利了結,是否也暗示,對阿里巴巴未來股價的表現提出隱憂?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 黃文清:「所以短期之間,我想它的出售,或者是它的獲利了結,是一個合理的一個狀況,當然不是說阿里沒有危機,或者是未來必須要面臨到的一個瓶頸。」

分析師指出,阿里巴巴目前本益比為40倍,略低於亞馬遜的50倍,但相較於美國ebay的13倍,則是要高出許多。而更重要的是,未來成長動能是否能一直保持?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 黃文清:「第一個它在中國這邊市占率已經高達八成,也面臨到中國本身業者的競爭 它是不是能維持這樣一個高的市占率,第二個它如何去拓展海外的市場,這可能是市場上關注的一個重要的焦點。」

據統計,阿里巴巴過去投注在收購的金額已經超過40億美金,例如今年3月斥資2.15億美元投資行動通訊軟體商Tango;5月收購高德數位地圖公司,6月以1.92億美元,購買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的一半股分。複雜與多次的併購灑錢,令投資人感到困惑。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 黃文清:「我們講以馬雲為主的這些經營者身上,重要的是他的策略是怎麼樣的,他未來管理的績效未來的發展策略//如果這些投資沒有效率的,而是找不到一個很好的一個著陸點,提升他們本身的競爭能力,這個可能就會未來是一個無效率的投資,而無效率的投資,可能對它們未來在資金,我們講的獲利的能力上面,其實是會有一些相當大的影響。」

天價的風光上市,成為金融界話題,分析師提出隱憂,避免投資人陷入過度期待的價格陷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