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金溥聰濫權 立委擬連署釋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6日訊】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今年3月上任後,6月就視察情治機關,8月還介入張顯耀案,遭外界質疑逾越職權。在野立委將連署聲請釋憲,希望大法官能釐清國安會秘書長的權限與定位。

拿出「國安會組織法」規定,民進黨立委質疑國安會秘書長只是總統諮詢機關幕僚長,但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6月遭外界質疑越權視察情治機關,先前張顯耀案,陸委會王郁琦也第一個向他報告,是否逾越職權?將連署聲請釋憲。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國安會的組織法裡面,或是陸委會的組織法裡面,什麼時候國安會的秘書長,變成陸委會主委的長官?他只是一個機關的幕僚長,他不是行政首長。它不能做憲法沒有賦予的權利。國安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性質的機關?這個我們希望大法官解釋清楚。」

只要三分之一立委聯署過,就可以要求大法官釋憲。學者也呼籲,攸關憲政體制運作問題,大法官應勇敢解釋。

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 羅承宗:「這個不是藍綠的問題,這個是國家憲政體制的問題,在去年已經有卸任的大法官直接說這個行為叫做毀憲亂政,這是一個違憲的行為。」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國家安全會議及所屬的國家安全局,應受立法院監督,在第五屆的時候,秘書長來過三次,在第六屆的時候,秘書長來過四次。」

國安會秘書長到立院備詢是立院慣例,2008年以後才不再出席,身為這會期內政委員會召委,李俊俋說,一定會要求國安會秘書長,前往備詢接受立院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