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9】三、韓劇壓境 台灣戲劇沒有明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7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韓劇大量襲台,從《繼承者們》,到《來自星星的你》,韓星魅力不斷發酵,有資料指出2012年韓國影視出口就高達70億。其實台劇也曾引領華人流行市場,10年前,「流星花園」「薰衣草」等戲劇,在海外表現亮眼,但反觀如今的台灣戲劇圈,面臨資金缺乏、人才外流等種種困境,越來越走回頭路,究竟台劇的活路在哪裡,我們從產官學三方角度,帶您了解。

《來自星星的你》,《主君的太陽》,《繼承者們》,韓劇主角輪番登台,金秀賢,蘇志燮,金宇彬,個個吸金功力十足。還有為代言來台的李敏鎬,600位粉絲,購買價值五萬元的商品,就為了跟李敏鎬見一面。

《繼承者》們講述富二代與貧窮女孩邂逅後的浪漫故事,《主君的太陽》,以鬼魂為出發的愛情喜劇,穿插許多笑中帶淚的溫馨橋段,又或者《來自星星的你》,以外星人為主軸。力求創新不落俗套,一齣齣韓劇吸住觀眾的目光。

政大韓文系系主任 郭秋雯:「有在網路看韓劇的人都會知道,他一年都有一兩部都很創新的題材,這些題材剛好台灣都沒有,所以好像一直可以持續這一波所謂韓流。」「有不同的族群會去看韓劇,有的只想看俊男美女,有的會去看他的整個時尚,有的會被故事感動等等,我覺得他的多元化,滿足了台灣不一樣的族群。」

一年產出一百多部韓劇,培養出一群跨越國界的廣大收視群,有資料指出,2012年韓國影視出口額達2.34億美元,約70億台幣,是日本的1.8倍。而台灣的影視出口,2011年僅9000萬台幣。

2001年,流星花園也曾風靡亞洲地區,在日韓都引起關注,站穩海外市場。台灣偶像劇還吸引大牌港星張學友、莫文蔚來拍攝,但10年的光景,讓台劇魅力不再,就連台灣本土市場也不買帳,流星花園曾下創下8.97的高收視率,但現在台劇收視率大多停留在零點幾。

引入外來劇,讓觀眾有了比較,2011年,台灣引入陸劇151部,韓劇78部,台灣自製戲劇僅剩下49部。儘管各大電視台,每年推出新劇上映,但頻道過多影響收視以及廣告收入,台劇的製作費不斷下降。

編劇 徐譽庭2014.09.17:「我十四年前寫流氓教授的時候,流氓教授1個小時60分鐘的製作費用,是140萬。我十四年後,其實好像十二年,十二年後寫 光陰的故事,光陰的故事的製作費用是兩個小時一百二十萬,你們知道嗎,60分鐘的140萬,到兩個小時的140萬,,真的。你知道現在的製作環境真的有點辛苦。」

出動60部相機,讓觀眾看到精彩絕倫的時間靜止畫面,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每集製作費高達1762萬台幣,但以高標準台劇,每集預算頂多200萬。除了資金之外,讓製作人頭大的還有人才外流。

製作人 張淑媛:「就從找演員來看,我想大部分的觀眾也看到,好像看了戲紅了,然後比較有觀眾之後,就大概比較少在台灣出現,就表示說大概是受到對岸邀約,然後去那邊拍戲,我想最馬上看到的就是演員的部分,當然還有導演,影像創作者滿多也是到對岸去發展。」

看似轎子在移動的景,其實是靠著臨時演員營造的效果,台灣不乏踏實肯做的影視人才,但大環境的惡劣,逼得他們出逃。資深編劇吳洛纓,以誰要拍血汗電視劇為 題,寫到工作人員超時工作,一次拍上十七小時,回家沒得睡又出班。預算少,要品質,收工回家後,繼續手工到天亮。她反問,一部20集的電視劇在四個月拍完 才不會賠錢,就是因為預算不夠?誰都不肯陪,要基層工作人員吃土嗎?

文化部長 龍應台2014.09.17:「我編了兩千萬,就是說你如果賣出你的內容到其他國家去,我們給你獎金,試著用這個方法,來看我們電視內容,是不是能開拓更大市場。」

主管機關文化部,推出各項獎勵措施,補助大型旗艦劇、進行劇本審查,但這些政策,在學者看來,仍不夠徹底完善。

政大韓文系系主任 郭秋雯:「台灣政府應該要有全盤政策,而不是只是說我用補助的。那補助之後呢,那我們有沒有罰則,有沒有監督,有沒有驗成果。對韓國而言,他們也覺得五千萬人口,他們市場也是小,他們也是這麼認為,所以一開始,他們影視音政策都是以國際為出發點。」

以國際為出發點的文創政策,讓電視台不再短視,不屈就於不賠本的偶像劇,將戲劇視為一種藝術,或許如此,台劇能再次,引領潮流。

採訪撰稿:張媛婷

攝影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