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文化學堂 發揚祖先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9日訊】台灣民間諺語,常常富涵知識與經驗。桃園縣府文化局與國家三級古蹟廟宇合作,成立第一個「閩南文化學堂」,希望透過學堂傳承先人智慧的結晶,讓更多人學習閩南話。

不老騎士漢文講師 呂理祖: 「一府 二鹿 三艋舺;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講過去臺灣的歷史,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就是說這三個地方,大家都知道。」

講師從民間諺語道出,臺灣的歷史,好記好懂的,還有這種勵志諺語。

漢文講師 陳錘鐘:「賭博錢,一陣煙;生理錢,三十年;流汗錢,萬萬年。」勸人不要賭博,要認真打拼,將來才有底。」

桃園縣文化局與廟宇合作,成立第一個「閩南文化學堂」,一群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的「不老騎士」,相約力挺並策劃展出「臺灣俗語書藝展」,邀請大家一起來學閩南語、了解閩南文化。

不老騎士漢文講師 呂理祖:「台語有話就有字,有人說台語有音無字,沒這回事,為了要讓大家知道,我們不要做母語的青暝牛,青暝牛就是文盲。」

文化局表示,各地的古蹟廟宇是文化傳承重地,希望效法昔日「大廟興學」的精神,利用歌謠、飲食、樂曲吸引大家來學習閩南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