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籲中共遵守承諾 法國聯合國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日訊】港人雨傘革命進入第四天。面對這場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爭行動,英國首相卡麥隆敦促中共信守1997年做出的承諾。另外,法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也都表示嚴正關切。

英國首相卡麥隆:「顯然,我們非常關心香港民眾,並對事態發展高度關切。我認為重要的是,多年前我們與中共達成的基本協定,中共應該遵守。這個協議保證了香港民眾能享有專屬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抗爭自由,並且能維護企業體系的自由運作。」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共承諾將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提供香港民眾中國大陸所沒有的自治和自由,最後還要在香港實現普選。

但是,上個月中共卻拒絕了香港民眾自由選出特首的訴求。卡麥隆強調,香港民眾應該要有自由選擇候選人的權力。

英國首相卡麥隆:「(中共)需要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普選的內容。普選不是只有投票的權力,還要有做出合適選擇的能力。」

對於香港和平佔中活動,聯合國和法國官方第一個聲音都表示支持民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當局尊重在香港的民主原則,有數以萬計的人民走上街頭,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及北京更少的干預。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 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他(潘基文)了解這是內部事務,但是呼籲所有利害相關人,以和平與捍衛民主原則的方式化解一切歧異。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也表示,法國希望港府與示威民眾展開和平對話。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說,樂見港人和平表達意見,希望港府冷靜處理。

整理目前,各國對香港抗爭態度,除了英、法、德與聯合國表態,美國白宮也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心聲」,而台灣朝野也都支持香港民主,呼籲中共當局自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