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革命 外媒臆測成中共垮台導火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日訊】香港多天來的公民抗爭,影響力已經遠遠超出了700多萬人口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就以「雨傘革命」為封面,表示香港年輕學子主導的運動,是25年前天安門大屠殺之後,對中共極權最嚴重的挑戰,可能演變為結束極權的導火線。

在一片煙霧中,撐著雨傘的香港公民抗命,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副標題則是「香港爭取自由是對中國的挑戰」,因為這是六四25年之後,中共再度面對學生大規模站出來爭取民主。

中國民運人士 吾爾開希:「這一次,可能是華人社會之中,成功的撬動,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能夠讓它在民主的潮流之下,向後退步的關健一役。」

全球媒體蜂擁香港,緊盯北京政權的一舉一動,香港人在街頭遍地開花,用身體抗拒中共侵踏自由,17年一國兩制夢醒,年輕世代的奮力一博,力挽香港失落的民主法治價值。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自從所謂回歸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香港不僅繼續的沒有完全的民主,他們本來在亞洲引以為傲的法治,也遭受到非常嚴重的侵蝕。」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香港的事件現在已經變成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如果說北京沒有這種智慧的話,如果香港事件是一個悲劇的話,其實全世界就可以很容易的察覺到,就是說中共呢,其實你是很脆弱的,你是很害怕的,你對自己根本沒有信心。」

外媒評論,在眾目睽睽下,若啟動武力鎮壓,隨之而來的撻伐聲浪,將嚴重損害中共自身的國際合法性,但倘若這股人民覺醒的浪潮,持續星火燎原,極可能成為結束中共極權的導火線,屆時習近平將會是中共最後一屆黨魁。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其實看起來,(中共)它要拖延下去,可是它有沒有想過拖延下去,我剛剛說過,你人潮會多多少少,但它是會擴散的,那現在中共最擔心的,就是香港的爭取民主的運動,會往中國大陸內部擴散。」

背棄《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承諾在先,中共自陷進退兩難的僵局,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追求,能否撼動中共65年的極權專制,歷史關鍵的民主之役,各界聚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胡宗翰 劉姿吟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