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運動今昔對照 突破封鎖成主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6日訊】香港民眾齊聲爭取真普選,利用社交軟體與Firechat,突破層層中共封鎖限制,傳遞真相,而二十五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也有類似的情況,在嚴密的封鎖中,網路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989年64天安門事件,中共對群眾瘋狂屠殺鎮壓,之後由CNN特派攝影記者,拍攝到的坦克人

阻擋戰車前進的畫面,震驚國際社會。

不過這份珍貴的歷史真相畫面,其實相當得來不易。網路媒體報導,鎮壓後中共當局嚴密封鎖海關,甚至還關閉衛星通訊,為了傳回新聞素材,CNN記者使用SONY數位攝影機BVU-330進行拍攝,再透過電話線網路,回傳擷取影像。媒體也報導,SONY甚至為了傳遞真相訊息,在當時不惜請媒體不要曝光相關技術。

由於新聞工作者的努力,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真相,才得以突破重重封鎖,透過當時簡易的網路傳送到自由社會。

對照今天,香港雨傘運動期間,香港平面媒體,除蘋果日報與大紀元時報外,不約而同又再一次出現一言堂的情況。甚至中共為了不讓內地民眾得知最新消息,還不惜封鎖社群媒體Instagram,但學生也有新的辦法。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我們通常使用WhatApp,或是Firechat,因為很多人的關係,網路目前並不穩定,而且政府封鎖了一些方式。」

利用短距離無線藍芽技術,可以用來群組發送訊息、短片、照片的FireChat,成為這次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主角,立即成為民眾即時通訊利器,下載數量短時間內就衝上冠軍。

從六四天安門事件到香港雨傘運動,中共當局總是試圖掩蓋真相事實,但隨著網路時代的發達,人手智慧型手機,真相的掩蓋已經不可能,科技的發展也讓傳播訊息變得更加快速方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