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貢獻獎張冰玉.黃黎明 見證台灣電視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4日訊】第49屆電視金鐘獎,將特別貢獻獎,頒給了張冰玉以及黃黎明兩位女性電視人。今年88歲的張冰玉女士,被稱為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女演員,而今年5月不幸病逝的黃黎明女士,是知名編劇,包括母雞帶小鴨、佳家福都是他的作品。

《倚天屠龍記》:「這些年來,你們作惡多端,現在是罪有應得。」

飾演《倚天屠龍記》中,眼神犀利個性剛烈的滅絕師太。

《末代兒女情》:「這是咱們的家務事,洋鬼子管得了嗎」

《末代兒女情》中,固守老舊思想的慈禧太后。

《碧海情天》:「我跟一哥看法是一樣的,我早就提出反對了。 可是二娘卻一意孤行。」

又或者《碧海情天》中,飾演馬賊首領的妻子,各種角色,張冰玉總能詮釋到位,1926年出生,張冰玉12歲就考上臨時演員,隨後跟著國民黨來到台灣,成為空軍大鵬話劇隊的一員,又參與電視劇歡樂家園的演出,與演員常鋒飾演一對夫妻,被稱為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女演員。

《秋水長天》:「他跟這麼樣一個毛頭小子在一起,還不算過分嘛」

不管現代或者古代劇,讓觀眾最熟悉的或許是張冰玉的嚴母形象。

《包青天》:「聽說你的亡夫行二,我應該稱呼你石二奶奶才對啊。」

演出多部電視劇,但在張冰玉70歲那年,卻被診斷出罹患了紅斑性狼瘡,從此淡出螢光幕。在螢光幕前,演戲演了50多年,張冰玉ㄧ部部經典之作,依舊是影迷們心中難忘的記憶。

母雞帶小鴨、佳家福,這些讓六年級生回憶的作品,幕後編劇都是黃黎明。1956年出生,黃黎明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曾任電視台節目企劃,1992年與導演王小棣共同創辦民心劇場和稻田電影工作室。

黃黎明的作品,善於刻畫小人物的平凡生活,也帶領觀眾一同思考社會問題。探討中輟生犯罪,由王小棣以及黃黎明一同製作的刺蝟男孩,今年一次入圍金鐘八個獎項。

導演 王小棣 (2014.09.24):「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夥伴,這麼多年互相扶持互相激勵,黃黎明這個獎是我們一起拿的。」

拿下國家文藝獎,王小棣感性哽咽,今年5月27日,黃黎明因病去世,享年58歲。黃黎明一生致力創作,造就一齣齣動人戲劇,默默為台灣影視產業,作出貢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