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復興鄉尋幽 走訪古道瀑布和吊橋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7日訊】北橫沿線在桃園復興鄉內的水圳古道,今年完工,串連小烏來天空步道及義興吊橋,是以前泰雅族人引水灌溉的水道路線,沿途可觀賞青山翠巒、峽谷、瀑布、吊橋,景致宜人,帶您一起去走走。

溪水由斷落的河床夾帶著隆隆的水聲直洩而下,在這全台首座70公尺高的小烏來天空步道上,氣勢滂沱的小烏來瀑布盡收眼底。

導覽 宗世海:「凸出去的那一塊的玻璃長度有11公尺長,它(小烏來天空步道)特別的地方就是當你踩出去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在天空,漫步在雲端的感覺。」

河床上的這一塊巨石,據說過去泰雅族的先人稱它為鬼石,求雨或豐收時都會前來祭拜。

導覽 宗世海:「這一塊就是風動石,它在去年102年7月13號的時候,因為蘇力颱風的關係,侵蝕到它的平衡點,所以它就位移,往下躺,躺在河床上。它當初特別的是它的平衡點附著的面積非常小,一平方公尺支撐整個50噸的重量。」

循著步道往下走,看的是龍鳳瀑布,這瀑布分成上下二層,上龍下鳳,雖然水勢不大,但這可是水圳古道的源頭。

導覽 宗世海:「這個就是水圳古道的舊址,你看這麼大的水溝,這就是水圳,這個水圳是要從龍鳳瀑布引水過來,你看看將近兩公里都是這樣的水圳這樣過來,你也可以看看以前的工程那麼浩大。」

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目前全線都已改用水管引水。

導覽 宗世海:「這義興吊橋當初也是所謂的水管橋,水管橋在我左右兩側有兩根水管,這水管橋它就是以前羅浮(村)他們的民生用水,他們用的水管。」

穿梭在山林間,走在古道上,踩著先人的足跡,憑弔舊水圳的遺址。平緩的步道、陡長的階梯、搖晃的吊橋,伴隨蝶飛、鳥叫、蟲鳴,讓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陳月秀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