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竹簍編製技藝 再現竹藝新風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1日訊】嘉義溪口鄉美南村以竹編聞名,在30多年前,家家戶戶幾乎都以編製竹簍為生;後來在大量塑膠製品的取代下,竹編技藝逐漸沒落,如今只剩兩家竹編廠。

將竹子對準切割器後,用力一敲,接著再將切割器反過來往下一拉,竹子就被剖成不同等份;老師傅蔡進賜熟練地將纖細竹片剖成竹篾。首先底部先用鐵架固定,編好底部後,接著再一片一片的往上疊編上去,最後提把部分再綁上鐵絲,竹簍就完成了。

老師傅 蔡進賜:「這以前是用來裝龍仔(蘆筍),現在是用來裝香菜。」

編製竹簍過程中,為了讓竹片加熱彎曲,竹編師傅不只要忍受煙燻,還要耐得住火熱。

業者 陳采甄:「看它已經熟成了,不行再放太久了,再放下去,就會著火了,哈哈!像這樣已經著火了。讓它軟化,浸水讓它定型。」

天赦竹編協會總幹事 蔡世緯:「火烤的時候,那是最辛苦的,因為夏天真的很熱,又在火爐旁邊在烤,那真的是生不如死。」

憑著一雙巧手,竹編師傅編製出一個個堅固又實用的竹簍;可是長時間的工作,也讓他們深受職業傷害之苦。

竹編師傅 何素賢:「因為這個都是手工的,對不對!這個都用手做,做到這個手都會腫起來,手指關節都腫了,晚上會睡不著覺。」

業者 陳采甄:「做到晚上,很想把手放在旁邊,等到早上再把它拿過來歸位,真的很辛苦,長時間又很粗重。」

天赦竹編協會總幹事 蔡世緯:「現在所有的東西,都是造成汙染,這是最天然的東西。成立這個協會,主要的就是要把這個東西保存下去,讓它不要這麼快就消失掉。」

日漸沒落的古早技藝,是先人的智慧,但如何延續保留,卻考驗現代人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