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帶給港媒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4日訊】新聞工作者在採訪過程中,受到襲擊恐嚇的情況不時發生,最近香港的雨傘運動,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包括媒體的報導自由,都面臨嚴峻考驗。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女士告訴《新唐人》,佔中運動持續了一個月,記協收到了24宗 記者受到不同情況襲擊的報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有一部份是示威者,還有一些人是有黑社會背景的示威者,他們對記者四處夾擊吧。還有一部份是警方的,就對記者做出一些不同情況的對待吧,例如武力的對待。」

除了人身安全之外,香港記者的報導自由也面臨考驗。最近的一個例子,是《香港無線電視台》新聞部的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由於上個月一則披露警方清場內幕的新聞,他最近被調離新聞工作前線,擔任「首席資料搜集員」。

何永康上個月15號撰寫了香港警方在金鐘龍和道清場的新聞。他在新聞中描述,幾名警員把手被銬住的示威者曾健超帶到添馬公園的「暗角落」「拳打腳踢」。這段旁白後來在新聞播出時被刪除,引發《無線》58名主播、記者聯署抗議公司管理層處理不當,並認為應當支持記者獨立採訪,避免阻撓記者報導事實。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我們從整個事情看的時候,這個記者沒有錯的。他沒有很主觀的描述這個情況,他只是將這個事實來呈現。這個事情已經到了他們的底線。什麼底線?就是現在我連講事實也不行的時候,就會引起很大的反彈。」

無線新聞部員工表示,何永康被調職明顯是「秋後算帳」,香港「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也發表聯署聲明,認為對本來已經危在旦夕的香港新聞自由「再插一刀」,可能會令年輕記者不敢憑良心做新聞。

岑倚蘭:「我看原來,在今天,在香港,要當一個真真實實的記者,對得住自己良心的記者,還是要做出一些犧牲的。這個是很可悲的一個事情。」

不過,何永康所在的《無線電視台》並不是唯一一家涉嫌配合北京,自我審查的媒體。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岑倚蘭:「幾個月前有香港的媒體的高層代表團去北京,見了很多高層的人,還有港澳辦的主任都見他們,就囑咐他們多報導一些反佔中的,那些方面的消息。這個大時代,歷史最大關頭的時代,媒體往往是首當其衝吧,中方那方面,要搶這個輿論的地盤。」

在佔中運動中,人身安全,職業飯碗,新聞良知受到考驗的,不僅是香港記者,甚至是整個媒體業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