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稻草編織藝術 李龍為農業文創加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4日訊】稻子收割完,所剩的稻草能做什麼?住屏東長治的李龍,用一雙巧手,把稻草製作成各種藝品,甚至外銷到日本,幫農業創造文創及環保的新價值。

用稻草創作的龍、螃蟹、魚或者是松鶴及龍字型的壁飾,唯妙唯肖,這些創意全來自這位六十幾歲的李龍。

工藝師 李龍:「這隻章魚啊,這個都是稻草做的,但是還是要搭配一些,這吸盤啊是用竹子做的,那一顆(章魚頭)是用椰子殼,所以我們稻草的東西,都可以結合好多種東西都可以做出作品出來。」

別人種稻主要收成稻米,但李龍卻是稻梗青綠時就開始收割,經長時間高溫烘乾,乾燥後還保有青翠色澤及稻草香味,經低溫貯藏,將一束一束稻草編織成像辮子長條狀的半成品銷往日本,當地的師傅再依各種不同用途加工裝飾,很受日本人喜愛。

工藝師 李龍:「台灣現在比較不會去重視這個(稻草),都把它放火燒掉,製造污染很可惜,我在改變國內的一些創意,結合日本風味和台灣的風味,讓更多人來參與這個稻草竟然有這麼多的變化,可以帶給我們家裡親子啊!或是塑造自己生活空間的美觀。」

做過捏麵人等工藝,農家子弟的李龍,對於農村一草一木一石,都有特殊感情,利用創意把稻草結合其它素材的創作品,他希望讓更多人分享。

工藝師 李龍:「希望更多的社團或是休閒農場,或是社區能夠共同來參與這個綠色環保,農業文創的東西出來,讓大家更多來了解。」

融合綠色環保,李龍不但為農棄物注入生命,也為自己編織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