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稱願入FTAAP 中共感受美TPP壓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6日訊】這次APEC各國要面對的,還有區域經濟整合的議題;尤其是中共這次準備推行,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對此,總統馬英九昨天公開表示台灣願意加入。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APEC它們也推動FTAAP。」

經濟論壇上主動提到FTAAP,總統馬英九在APEC第一天,對中共要在今年APEC上推動的亞太自由貿易區,是這樣說的。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蕭前副總統馬上就要到大陸去參加APEC的年會,我們有機會,我們也不會缺席這個FTAAP。因為目前我們70%的GDP成長,要靠對外的貿易情況來看,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選項。」

其實2006年,中共曾反對被美國支持的亞太自貿區,但現在卻改變態度,原因就是因為感受到TPP壓力,美媒《華爾街日報》分析,美中正在爭奪亞太地區,及數十億美元貿易活動的影響力。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 童振源:「2006年,APEC就在推FTAAP,就是亞太自由貿易區,但是當時是中國大陸反對,而且中國大陸明確的說,台灣沒有這個的資格來參與,所以我想大陸它現在重新提出來,應該感受到說,TPP它推動的壓力,所以希望透過APEC架構推動FTAAP。」

美中經濟角力賽,台灣搶搭區域經濟整合列車,能否看準國際局勢,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堯 張明筑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