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提反腐 學者析中外司法落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7日訊】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會,6日結束資深官員會議,秘書處透露將發聲明書,中美在反腐倡議上沒有分歧,不過學者分析,中外司法制度差距,從贓款的認定,引渡條款,到貪汙犯的認知,都不盡相同,若要落實打貪延伸國際,恐怕沒這麼簡單。

APEC祕書處執行主任 Alan Bollard:「為使經濟生產更有效及現代化,我們必須打擊貪腐,而這個決心將反映在即將發表的北京聲明中的反貪腐內容。」

APEC資深官員會議結束,秘書處透露,將發表反腐聲明書,中美信息共享,不過學者分析,國際反腐著眼於法律層面及提升企業透明度,習近平肅貪則是打擊江派延伸國際。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雙方之間基點的差異,中國想抓人,但美國著重的是系統、以及結構性上面,在法律機制上面的一個處理,所以我是覺得不太可能有什麼共同點。所謂要把錢退還給中國等等,我是覺得,一旦進入具體的法律程序,美國不一定會認為,中國的要求是合理的。」

學者分析,僅管在10月下旬,中共拋出澳洲警方配合調查貪官在澳財產,形塑國際聯合肅貪氛圍,但從加拿大對賴昌星的案例來看,如果中共只是要把人抓回去自行處置,國際間不見得認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中國它希望反腐的官員要抓回去,美國她的作法,她的考慮,我覺得跟加拿大有點類似。對美國來講,不管是從她的情報的要求,或者是說美國她在尋求比較系統和法治上面的處理裡面,和中國之間的距離相當的遠。」

民主國家反腐是要用法律來節制官員對公權力的濫用,學者認為,這也讓中共提的海外獵狐行動,APEC反腐倡議,效果大打折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