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推「第三學期」 國中小暑假剩3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9日訊】國中小學的暑假,可能不再是漫長的2個月了!教育部打算推動「第三學期」,暑假期間要替學生上一些,像是數位、本土或是才藝等等課程,但如此一來暑假變短了,最多只能放3週,學生聽到都哇哇叫,但部份家長和學校代表倒是樂觀其成,教育部明年將先挑選100所學校試辦,但不會強制規定參加。

小學學生:

「掃帚掃帚長喙鬚,畚斗是它的好朋友。」

小學生唱唱跳跳上台語課,但明年可能連暑假,都得到學校上本土語言課程,教育部規劃,明年試辦第三學期,暑假變短了,最多可能只放3週。

小學學生:

「安排好的所有事情,可能(暑假)減一半就不能做完,不然就是可能一樣暑假作業來不及趕完。」

小學學生:

「我是前一個月就要把暑假功課寫完,後一個月才可以盡情的玩樂。假如說(原本)每天寫半樣好了,那現在可能每天都要寫很多樣,時間就會變得很趕。」

聽到暑假還要上課,學生哇哇叫!12年國教上路,教育部打算推動「中小學第三學期」,先挑100所學校試辦,上課內容包括數位、本土、才藝或是運動等等課程,偏鄉學校還能上基礎學科的補導課,不過目前的暑期營隊,多半只有2~3週,如果第三學期上路,上課時間變成4~5週,學生就只剩下3週的暑假。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顧問 許永佳:

「(暑假)長達兩個月的時間,整個學期是荒廢掉的,他在暑假就一直玩一直玩,整個都沒學到,(第三學期)如果師資上可以搭配的話,如果政府又願意補貼一點師資的費用的話,我想家長是會更支持的。」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 薛春光:

「私立學校它其實有非常多的學校,其實已經把孩子幾乎是排滿課程,那家長其實這方面付擔滿龐大的費用,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其實你可以看到很多公立學校的孩子,弱勢的孩子或是學習意願不強的孩子,你反而在這個部份,不見得放假對他們是有利的。」

部份家長和學校代表樂觀其成,但暑假加開課程,又沒有規定強制參加,開學後難道不會有課業銜接問題嗎?

聲源: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 黃子騰:

「既然是自願性的,(課程)就不會有新的進度,本來學校平常的社團就可以,找一些專業人士進來上課。你不可能把整個(課程)包給營利團體。」

教育部打包票,不會圖利校外業者,試辦期間預計開100班,砸千萬補助實驗,但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