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對台衝擊?蕭習會被質疑矮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0日訊】就在今天APEC會議上,中韓雙方簽訂了,歷經30個月談判的中韓FTA,台灣經濟部評估,中韓FTA生效後,將對台灣面板業在內的7大產業產生衝擊;而昨天在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前副總統蕭萬長,提出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架構,引發立委質疑。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正式宣布中韓自由貿易協談判達成共識。經濟部評估,中韓FTA最快明年上半年生效,將對台灣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未來的3到5年,如果我們的貨品貿易還是不能夠完成的話,衝擊大概是2千6百億到6千5百億台幣之間。」

目前南韓與台灣出口貨品重疊率高達7成以上,中韓FTA生效後,受惠於關稅調降,韓國出口競爭力大幅提升,對台灣的鋼鐵、工具機、汽車、面板、石化、紡織、玻璃等七大產業構成嚴重威脅。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能夠盡快地爭取,能夠跟中國大陸完成雙方的貨品貿易協議談判。」

以領袖代表身分出席北京APEC的前副總統蕭萬長,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出打造「升級版」兩岸經濟關係架構。不過,從習近平只稱呼蕭萬長「先生」,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更只說了句「您好」,立委質疑是刻意矮化。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 賴振昌:「它們的接機只是由國台辦的副主任、完全是不對等的一個規格,只准許蕭萬長從前艙下機,其他的包括我們的陸委會主委,都只能從飛機的後艙出機,這些來講都是很刻意的要羞辱我們。」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我覺得其實是一個非常微妙的一個狀況,也就是說,對方其實不太把你,特意地表現出冷淡,那我們還要熱臉去貼冷屁股。」

兩岸關係,經貿無法擺脫政治,政府急於用兩岸經貿協議解套,反而把自己逼入胡同。

政大國發所所長 童振源:「我們現在必須要面對這個困境是說,我們自己內部對於這個兩岸經貿關係,有很大很大的歧見,那這個歧見不能用一個單純說,我們面對區域的壓力,所以兩岸(談判)必須要繼續。」

台灣面臨區域整合壓力,和即將到來的經貿戰,如何因應衝擊,是一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盧天常 陳輝堯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