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割稻機 芬園社區農村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8日訊】台灣稻米有的地區一年可以收成兩次,彰化芬園鄉進芬社區舉辦第四年農村體驗活動,除了有手工割稻,手工脫穀,還有製作小稻草人和傳統米食,包括校長和學生,都下田體驗。

進芬社區理事長 蔡舜淼:「三點吃飯大約四點就去田裡,天未亮一直割到大約五六點。」

聽完社區理事長述說早期農忙的日復一日的情況,每個人下田低頭彎腰,不管大人還是小孩,人手一把鐮刀,在大太陽底下割下成熟的稻子,附近的國小校長以及學生也都來到這裡,體驗早期人工採收時的辛勞。

學生:「彎下去一起用力會比較好割。」

文德國小校長 李政穎:「雖然我們體驗一下很趣味,但是我看這一片如果人工來割,我看很累。」

割完稻子後,人手一把拿到早期俗稱「機械桶」的人工脫穀機進行脫穀,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小朋友感覺怎樣),很好,好玩!」

體驗民眾 楊先生:「小時候有做過,現在五十年不曾做了。」

文德國小校長 李政穎:「(稻梗)滿重的!」

這裡是彰化芬園鄉進芬社區,每年都會舉辦農村生活體驗,像是使用乾稻草還能做個小小稻草人。

進芬社區理事長 蔡舜淼:「要讓一般較年輕的人來體驗,老一輩的他也是要回想(過去),他也是很樂意,來回想過去,割稻子的那個甘苦苦樂。」

除了收割體驗,還有米食製作,以及運用各種瓦片彩繪的外牆,社區志工齊心努力,就是要讓參與者,感受農村社區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