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志閣客家粄仔節 傳承米食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9日訊】苗栗市嘉志閣第七屆客家粄仔節日前(16日)登場,嘉盛社區的婆婆媽媽每年發揮創意,教導民眾製作各式美味的粄仔,傳承客家米食文化,現場五彩繽紛的各種粄食琳琅滿目,吸引許多民眾到場參觀。

嘉盛社區運用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製造出五顏六色的菜包、湯圓、九層粄,各式粄仔爭奇鬥豔,讓人大開眼界。

民眾:「菜包粄、發粄,很多啊,很多喔,都是我們客家人的啊,客家人做的好吃啊。」

客家媽媽:「紫色的(地瓜口味),(為什麼?)因為它是濕的,它是地瓜是濕的,就容易難做,黑的跟紅麴的最好做,就是那個紫色的最難做。」

客家米食師傅胡志華:「國民曆十月十五要做謝神的動作,順便就是做紅粄來拜神這樣。」

苗栗嘉盛社區早期都是稻田,每逢年節喜慶,家家戶戶會將稻米做成各種粄仔和鄰居一起分享,但年輕一代客家子弟對各種粄仔手藝逐漸陌生,因而全力推動粄仔節,結合社區婆婆媽媽一起來傳承客家美食。

客家媽媽:「這個媽媽平常就是在家裡,然後我們要回家之前,她就會準備這些客家米食,讓我們帶回去給小孩子吃,所以這些米食都有媽媽的味道。」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森琳:「我們把我們自己生產的稻穀來加工,讓我們的農民多收入一點,那我們的稻米來做這個米食,是能夠讓我們的鄉親吃出健康。」

客家粄仔節舉行成果發表會,安排社區表演、粄食品嘗、米食DIY和趣味競賽,展現出濃厚的在地風格,逐漸成為苗栗知名的節慶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