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盡孝返鄉務農 揪團開創無毒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9日訊】雲林元長鄉合和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長發,原本在台北從事汽修業,8年前返鄉照顧父母,轉攻農業,結合村民共同推廣無毒村,目前已有20多個無毒據點,30多人加入生產團隊,齊心為民眾的健康來努力 。

雲林元長小農蕭俊哲,剛採收完小黃瓜,另一位小農李長發則正在溫室裡,整理玉女蕃茄的枝條,期待下個月的收成,他們都是合和村「無毒據點」的成員,很難想像幾年前,他們都還在台北打拚。

農民 蕭俊哲:「因為回來南部,又可以陪父母,又可以比較容易陪在小孩身邊教養他。」

蕭俊哲媽媽 蔡女士:「我兒子回來陪我工作,我比較輕鬆,他慢慢學,學會後以後就會種田。」

「無毒據點」的發起人是李長發,八年前放棄北部的修車廠返鄉照顧媽媽,發覺村民依賴農藥和肥料的情況非常嚴重,就和同樣返鄉的年輕人,揪團到農業大學學習,為無毒家園的理念而努力,不過第一年就遭遇全數失敗的窘境。

農民 李長發:「那種挫折真的是很大,但是還是慢慢熬過來,因為畢竟這是勇氣的一條路,你不能再走回去了。」

農民 李太太:「收成就是少很多,然後你看現在都是一直投資,一直設備這樣子,(你有看到前景)有,(所以願意繼續做),對,繼續做。」

為了種出健康的食材,走過八年艱辛的學習生活,堅持無毒農產,也希望消費者能夠聽到他們的聲音。

農民 李長發:「這個大環境剛好可以成就一個生產者,我們小農有益的一個局勢,至少讓我們小農的一個聲音,小農種植過程,讓社會上慢慢去了解。」

從剛開始為了盡孝返鄉耕田,幾年下來已轉虧為盈,讓更多離鄉遊子在家鄉看到新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