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專訪台六都候選人 兩岸成必考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0日訊】隨著選戰倒數,國際媒體也推出台灣選戰專題分析,BBC中文網日前訪問六都市長候選人,用相同的五個題目,檢驗候選人對城市治理的想像及規劃,其中有一題特別關注「如何處理與對岸的關係」?讓11位未來可能成為台灣六都直轄市的掌舵者,清晰表達該如何在變動的兩岸關係中謀求城市定位。

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 胡志強:「我成功爭取李安來拍電影。」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 游錫?:「我希望讓新北成為東方的亞維儂。」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 鄭文燦:「桃園,將來一定會是兩岸交流的,第一線的窗口。」

六都市長候選人口沫橫飛,把握在國際媒體BBC中文網的露面機會,10分鐘專訪,不僅要推銷自己,評價對手,考國際觀和兩岸互動,還要評價台灣的民主成就。尤其是競爭激烈的首都之戰,未來台北市長要如何面對兩岸關係?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法律的架構這個是中央的議題,可能台北市比較沒有辦法去管,但是對於人員的來往,跟各方面的交流活動,我們是可以促成的。」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 柯文哲:「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在跟這個世界作交換,什麼事情不應拿出來作交換呢?那個叫核心價值,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啦,中國必須交往。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前提之下,一切可以談,要談大家來談。」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 馮光遠:「我們只有幾個非常清楚的前提就是,一個是對等,一個是尊嚴,作為一個台北市市長,我絕對是有能力,去解決另外一些問題,例如,101前面的中國共產黨,如果你要在那邊示威,我們當然讓你示威,我們沒有問題,可是對不起,你也要尊重其他的人,例如說法輪功的成員。」

兩位無黨籍北市參選人,清楚宣告,兩岸交流不以犧牲民主人權價值為前提,而要爭取連任賴清德及吳志揚,對於兩岸往來則說。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 吳志揚:「我們跟中國大陸最多的城市,有直航的點,所以對於所有,有心佈局大中華經濟圈,以及亞太做經商的,企業總部啊,其實最適合,就設在我們的桃園。」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 賴清德:「台南會協助台南在地的廠商,國際級的公司,跟中國的企業,展開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台南將作為台灣,捍衛國家主權,鞏固民主,堅實的基地。」

被認為示範了合格職業政客的應對進退,作家費文侯評價四位表現「水準之上」。六都市長表述兩岸關係,大抵不脫國民黨重交流合作,民進黨展自信對等,有趣的是,擁有廣大綠營支持者的南二都,國民黨候選人,論述竟夾帶主體意識。

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 黃秀霜:「台南還是要抓住我們自己台灣的,主體的一個角色。」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 楊秋興:「中華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就是台灣,所以,它要統戰台灣,但是我們要有自信,要改變中國。」

楊秋興長篇大論,對手陳菊卻婉拒BBC採訪,同樣缺席的,還有國民黨新北市長朱立倫。BBC評九合一雖是地方選舉,卻是「華人世界最大規模直選」,能否在複雜的兩岸走向當中,清晰論述城市,也成為國際媒體的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