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經典電影回顧 台港作品耐人尋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2日訊】金馬獎今年邁入第51屆,剛剛頒發的最新獎項,最佳原著劇本,由台灣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易智言獲得。而每一年的金馬獎,都有許多值得令人回味的佳作,帶您一起來看看。

《我這樣過了一生》電影片段:「還我,羊水破了,快生了,快快快。」

電影中飾演大陸新娘的楊惠姍,飾演孕婦角色,為戲增胖,養出大肚腩,楊惠姍從20歲演到45歲,詮釋兩代女性經營餐廳的曲折故事,展現女性的堅毅,《我這 樣過了一生》是導演張毅1985年作品,不僅讓楊惠姍拿下第2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也獲得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導演獎。

《悲情城市》電影片段:「我的錢是不夠你花是不是,你知道這件事情萬一爆開來,會害死多少人,你知道嗎?」 

1989年導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挑戰當時台灣社會最受爭議的禁忌話題,228事件,在金馬獎之前,先奪得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成為第一部在世界級三大影展榮獲首獎的台灣電影,電影魅力卻在金馬獎止步,最終拿下第26屆最佳導演及男主角獎,最佳影片由《三個女人的故事》勝出。

《囍宴》電影片段:「喂,親下去,敷衍了事喔。」

受到導演侯孝賢的鼓舞,李安的「喜宴」再度抱走重量級影展大獎-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在第30屆金馬獎,一口拿下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最佳男配角獎和最佳女配角獎。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片段:「我沒說是你,我沒看清楚。」 

今年角逐金馬最佳男主角的張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他第三度問鼎金馬影帝的電影之一,已逝導演楊德昌取自台灣1960年初的社會案件,看似小情侶的愛情導致殺人,背後卻是時代的縮影,在第28屆金馬獎,拿下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原著劇本獎,也是台灣電影新浪潮重要電影之一。

《無言的山丘》電影片段:「老么呢,在裡面。」

另一部描述日據時代淘金熱底下,台灣礦工與底層平民的悲苦生活的《無言的山丘》,是美工出身的導演王童的史詩代表作,奪得第29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劇本等6項大獎。

《甜蜜蜜》電影片段:「我想去買東西,你自己回家去吧。」

香港導演陳可辛作品《甜蜜蜜》,以浪漫愛情的包裝,描述一對男女從大陸移民香港,經過十多年的離合,寫盡中國人在異鄉生活的悲喜,不但是導演陳可辛的代表作,也征服歐美影評人,在第34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劇情片,也讓張曼玉奪下第四座影后殊榮。

《無間道》電影片段:「我以前沒得選擇,我現在想要做一個好人。」

香港黑幫電影經典《無間道》,由影帝劉德華、梁朝偉、黃秋生主演,劉偉強和麥兆輝執導,在第40屆金馬獎上,奪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等大獎,劉德華與梁朝偉更是連戰7回,最後以一票之差,梁朝偉登上影帝寶座。

提到港片,當然還有周星馳的《功夫》,2005年,先後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及第42屆金馬獎都得到最佳影片,更獲得最佳導演獎,在當時導演李安不太能接受,應該要給「最好的時光」侯孝賢。

金馬獎,堂堂邁入第51屆,每一部電影,都在華人電影史上,留下了珍貴的影像歷史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