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板山樟腦文物館 帶您一覽樟腦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5日訊】桃園復興鄉的角板山,在日治時代曾經是台灣重要的樟腦開採產地,隨著年代變遷樟腦業已經消失沒落,不過在角板山的風景區裡設有一座樟腦文物館,來到這裡能認識樟腦的用途跟製作過程,還能看到許多當年的文物、歷史,相當難得。

一瓶瓶精美的樟腦油,您有想過,這是怎麼做出來的嗎?

深入了解樟腦的製作開採,走進復興鄉角板山的樟腦文物館。這裡的樟腦收納所,是當年全台灣唯一完整保留下來的一座;在日治時期時,台灣的樟腦產業是相當的興盛。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在文獻上面的記載呢,(台灣)它是當時的全世界的所有的樟腦的產量的百分之70,都由我們台灣所行銷出去的。」

當時的樟腦產業會如此興盛,是因為樟腦有許多的用途。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跌打損傷的藥品、驅蟲的藥品、包括我們的強心針劑、霍亂的針劑我們都要用到它。」

除此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民生用具,也都用到樟腦。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化粧盒、我們的印章、女性的飾品、我們的鋼筆、包括你看我們吉他的彈片。」

因為樟腦的重大經濟效益,當年日本人在角板山開採過程中,還曾經與當地原住民爭奪山林資源,而釀起一場戰役。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當時在我們這邊也是一樣,發生了一個非常慘烈的戰役,叫做枕頭山事件,這個事件打了大概有3個多月的時間。」

文物館裡記載著當時樟腦開採的許多歷史,還有從砍伐樟樹,到粹煉過程,也都清楚的呈現。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當他把這棵樹砍下來的時候,他就會用很特殊的工具,一片一片把它剖下來。」

包括製作樟腦的各種器具、還有開採工人的工作情況、歷史照片,都被一一的記錄下來,不難想像,當年在角板山這一帶的繁榮景象,就連當時的交通跟運輸工具也都有留存。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左邊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輕便車,當年我們在樟腦收納所前面,我們有這一列的這樣的鐵軌,我們一直延伸到大溪這邊來,從大溪一直開到我們角板山來。」

時隔多年,這裡的樟腦產業已經完全沒落,角板山的景色依舊,但是人事已經全非,民眾只能從這些文物中去想象當年的樟腦榮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胡淑霞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