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禁台灣奪大獎 鞏俐轟金馬不公?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6日訊】第51屆金馬獎雖然已經落幕,但後續效應不斷延燒,大陸知名影星鞏俐,今天發出聲明表示,認為金馬獎不夠公平與專業,以後不會再參加。其實今年的金馬獎,許多作品被中國禁演的導演婁燁,獲得了六項大獎的肯定,這些無法在中國自由創作的獨立電影人,在台灣找到了發聲與共鳴的舞台,對照鞏俐批評,也許反而似乎更凸顯了,立足51年的金馬獎,自由創作與包容的精神。

無緣封后,鞏俐在台下,有風度的微笑鼓掌致意,但鞏俐卻在金馬頒獎完的第三天,發表聲明,表示「特別感謝金馬獎給我這次機會,讓我了解一個不專業的電影節是怎麼樣的,而且一個不公正的電影節,會讓所有藝術人員瞧不起他們。這是我第一次來金馬獎也是最後一次。」

其實,被鞏俐批評不夠公正的金馬獎,台灣只拿了三個獎。而本屆金馬獎的大贏家,大陸電影《推拿》,就一連抱走了六項大獎。

但導演婁燁的電影創作,在中國可是常常被禁播。

2006年,婁燁所導演作品《頤和園》,涉及敏感題材六四事件,遭到禁播,婁燁被中共廣電總局處罰5年不得拍片。婁燁不斷與審查制度抵抗,他曾說,「文革、八九、 法輪功雖都是敏感題材,但文革已漸漸鬆綁,八九再過兩年也會再好些。」言下之意,透露了法輪功題材在中國的情況。

金馬獎主席 張艾嘉 2014.11.22:「這麼多年來,幾十年來,金馬獎真的是都沒變過,一向是這麼公正,這麼的熱情,這麼的包容」

金馬評審之一,導演陳玉勳寫到,台灣雖然市場小、預算少,但創作自由,只要你有勇氣,沒人管你拍什麼。「推拿」導演婁燁就曾經被禁拍五年,他們都有勇氣在那樣受限制的環境創作,我們這樣自由,還沒有勇氣跟人家拼搏嗎?

導演鈕承澤發文,台灣電影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嘗試摸索各式類型,真心的覺得,台灣影人值得尊敬!台灣電影最需要的是工業的真正建立。我們沒輸,只是還沒贏。

而面對鞏俐批評金馬,網友反應:「如果金馬獎不公平...就不會讓台灣只得三項而已了。秋香姐...原來您的風度僅止於如此...太讓人失望了!!輸不起!」

也許經過鞏俐這麼一轟,走過半個世紀的金馬獎,反而更加找到了足以驕傲的基石,也讓藝術,在創作自由的環境,找到依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