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念 黃順仁擋水閘門守護家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日訊】在台灣,有許多產業的發起,其實是來自於助人的基本信念。帶您來看到,嘉義朴子土生土長的黃順仁,只因為一個念頭,想要幫助在地居民免除水災損失,通過長時間的模擬與測試,成功地為民眾守護家園,也造就了台灣擋水閘門的領導品牌。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擋水閘門一個水災預防措施,世界各國都會因為水災損失慘重,所以擋水閘門是可以幫助人的一個產業。」

是的,成為幫助人的產業,是黃順仁創業期許,50多歲的黃順仁, 退伍後從事建築業,卻因為賀伯颱風,讓黃順仁跨領域投入擋水閘門產業。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86年賀伯颱風的時候,我們那邊幾乎有快淹水了,所以我就想說要找到一個好東西,來預防我們自己的大樓地下室不要進水。」

就是這一個念頭,黃順仁開始研發並著手設計擋水閘門,但是要怎麼做到百分之百擋水,黃順仁從自家的魚塭,找到靈感。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養殖魚塭它是有利用漲潮退潮的原理,那漲潮的時候我們就引進海水,在整個漁塘大概一公頃的水量,我們把它關到大概1.5公尺的高度,然後到最高潮的時候,我們就用那個古早說的擋板,就把海水擋住,不要讓它往外流,那就利用這個原理,我們把它改用到我們的建築物。」

全球每年約有79個颱風,在台灣平均也有20個,豪雨引起溪流水位暴漲,造成中南部及山區嚴重水患,甚至對生命財產帶來損失,防水閘門就成了隔絕水患的重要媒介。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止水條緊密結合,所以它往前擠壓之後,所有的水就不會滲透過去。」

黃順仁仔細講解,當初與台南成功大學合作開發,長時間的模擬與測試,材質從強化玻璃纖維,到現在SMC加鋁合金,黃順仁的擋水閘門經歷納莉颱風的考驗,不 僅獲得國家品質保證頂級金牌獎以及專利,中國信託銀行臺灣二百多家分行、台塑南亞中洋工業區、全聯福利中心、政府部門和醫院,就連東南亞企業,都指定黃順 仁。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泰國有一個美國公司,它裡面做了一千多萬的擋水閘門,有一百多個廠房,因為他們損失好幾億,那後來請我們過去泰國幫他做這些施作,那印尼菲律賓我們也都過去幫他們做了。」

材質輕,組合迅速,1個人組裝大約10分鐘就能完成,這些便利設計,讓飽受水患之苦的居民,有了第二層保護。

大樓住戶 許先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天氣都晴朗了,但是整個朴子市都還是,街上瀰漫著大水這樣。因為這個擋水牆就保護住了。」

書局員工 黃小姐:「就不用像以前這樣子搬,就比較方便,然後水也不會淹進來。」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十幾年下來,這些客戶跟我們變成都是朋友,我們在颱風來前我們會打個電話跟他們問候,如果在颱風來的時候他們在組裝有困難的時候,因為有時候太 久沒有組裝會忘記,我們都還會去跟他做一個解說,那如果因為淹水之後,還有甚麼問題,我們都會過去幫他做一個處理,這是我們這十幾年來一貫的作風。」

黃順仁帶著替人著想的心念,在今年7月,高雄氣爆事故又面臨大雨襲擊,第一時間進入災區。

擋水閘門業者 黃順仁:「氣爆之後,那邊又剛好下大雨淹水,那我們是有去調查希望說有需要做擋水閘門的跟我們講,我們會免費去做這個施作。只要哪裡有需要,我們在盡一己之力能做的到,我們盡量去幫助人家,這是我們的一個企業責任。」

黃順仁投入擋水閘門產業,一晃眼就10年過去,現在,成為台灣擋水閘門指標廠商,也贏得顧客情誼,下一個十年,黃順仁將繼續把這份「助人的態度」,注入鋼鐵般的閘門,守護民眾家園。

採訪撰稿:張金洲

攝影後製:林裕浦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