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65年來最慘敗 馬英九週三辭黨主席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日訊】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失守九個縣市,即將面對1949年撤退來台之後,最慘局面,儘管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已經宣布不戀棧,還可能會在週三辭黨主席,但接下來誰能帶領國民黨反省,挽救民意,引發議論。

用各族族語向南島民族研究學者問好,總統馬英九,選後第一個露臉行程,心情似乎不受影響,倒是維安人員大陣仗,絲毫不敢大意。國民黨失去半壁江山,傳出總統要在星期三中常會上,請辭黨主席。

記者 VS.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總統,你要辭黨主席嗎?新閣揆決定了嗎?」

面對1949年撤退來台空前慘敗,九合一大選結果,全台綠油油,國民黨版圖只剩六個縣市,民進黨從無法跨越濁水溪直上大安溪,從2006年的北高市長選戰,國民黨支持度溜滑梯,2010年五都諸侯爭霸,保住北三都,得票率卻只剩44%,今年九合一更創新低,僅僅四成選票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4.11.29):「此刻我的責任,是盡快提出改革的方案,回應人民的訴求,我不會迴避任何的責任。」

率領高層一字排開鞠躬道歉,國民黨大潰敗,黨魁誰接手?後馬時代茶壺風暴就要展開,當天排在左右兩側的,郝龍斌,吳敦義,先後辭職國民黨副主席,藍委力拱小贏兩萬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兼黨魁,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是檯面人選。

立法院長 王金平:「有關目前的情況,我講過了嘛,我不聞、不問、不言,那立法院的事情要緊。」

國民黨副主席 胡志強:「我主張他宣布辭職,但是到三月再交接,因為到那時候黨的初選已經大概決定誰是候選人了嘛。好不好?那個時候,誰要選總統,國民黨不能提前出局嘛。」

主張2016卡位戰,國民黨不能提前出局,胡志強認為總統若要辭職,要先修改「總統是當然黨主席」的黨章,才合乎規定。百年老店的國民黨,下一步是要陷入權力爭奪,還是承擔改革,全民都在等著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