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與愛 第一本人權歷史專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8日訊】台灣的228事件及戒嚴時期,對社會而言,是歷史的傷口,桃園縣文化局以口述方式,採訪桃園政治受難者家屬,並將結果整理成人權歷史專書,希望留給後人正視這段歷史,不再重犯錯誤。

這本「重生與愛」收錄25位受難者和家屬訪談紀錄,曾經是熱血青年的徐文贊,因為打聽計劃加入地下組織,被關了近33年,是桃園縣目前被關最久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政治受難者 徐文贊:「這本書是很有價值的,發揚人權思想。大家以後重視人權的發言。」

只因為聽過與228事件有關人員的名字就被抓走,已經高齡九十歲的邱景耀,訴說當年八德地區案的荒謬,他感嘆的說,願做太平狗,不做亂世人。

政治受難者 邱景耀:「這是蔣介石他那個亂世人,他要控制台灣,他把異議份子抓起來關,他要控制他的政權,當然將異議份子抓起來關,這是時代的共業,沒辦法。」

收錄了閩南、客家、原住民共25位人士的受難歷史,許多人因積極參與社會改革而被槍殺或坐牢,無辜的人被牽連,傷痛難以磨滅。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陳銘城:「很多人遺忘,其實在遺忘之前根本不知道,因為以前不能講,是禁忌。因為白色恐怖的受難,很多的家庭整個是破碎的,他們很不容易花了幾十年,然後才重新再站起來。」

政治受難家屬 鄭志清:「如果一直說沉澱於過往一切的悲慘命運的捉弄,那是沒有辦法讓自己走出來的。一個正常的一個社會,應該是要有一個正常的心態,來為我們整個社會創造更和諧更健康,更幸福的一個社會。」

面對歷史的傷痛記憶,不是為了重掀苦難的疤痕,而是要知道過去的錯誤,記取歷史教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