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保護法施行首日 學生團體官邸前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1日訊】日本即將舉行國會大選,不過,昨天晚間在東京街頭上卻出現罕見的示威抗議,因為,安倍政府推動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正式生效,許多民眾質疑,這是侵害資訊和新聞自由,請看我們特派記者林妤,來自東京的報導。

記者 林妤:「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通過了具有爭議的特定秘密保護法。並在今年12月10號正式施行。不過因為這條法律的施行,可能會侵犯到人民知情的權利,因此這段期間,不斷有民眾發起抗議。其中有一個是由學生組的團體,他們以音樂的形式表達訴求,希望可以撤回這條法律。也呼籲更多年經人出來投票,改變政治。」

首相官邸對面狹窄的人行道上,隨著天色漸暗,越來越多人聚集。為的就是,在日本政府正式施行特定秘密保護法首日,再次高聲呼喊訴求。

費利斯女學院大學學生 小倉万穗:「我們所做的事,從遠程看來可能是零。但一定有意義的。比如媒體會關注,自己身邊的人也會關注。只要有實際感受就覺得,我們做了這件事真好。經過累積,會變成原動力的。」

這個由關東地區大學生為首,組成的學生團體。以去年秘密保護法的立法為契機,開始關心這個議題,並透過社交網路,在各地召集遊行。

特定秘密保護法,之所以備受爭議,主要有兩點。可被列為秘密情報的領域,包括防衛、外交、反諜和反恐,但是範圍到哪並沒有明確指定,有可能被官方無限擴大。加上負責監督法令的機關,只有內閣府內的情報保全觀察室。缺乏公正獨立的第三方監督。

立法以來質疑聲浪不曾間斷,許多人認為,身為民主國家的日本,應該廣納民意,也不應違背日本憲法精神。不到十度的低溫下,還有不少下班後趕來的上班族和銀髮族。

日本上班族:「去年的這個時候,在旁邊的都是年紀比我大的人。但現在動起來的,都是二十歲前後的年輕人。一直以來都對政治沒興趣的年輕人,像這樣動起來了。」

隨著選舉到來,更多日本人開始關心政治,不過熱潮是否能持續,匯集成改變的力量,有待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