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千港警最後清場 雨傘運動75天未終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2日訊】持續了75天的香港雨傘運動,從昨天上午九點開始,超過12小時的清場,在晚間十一點,金鐘佔領區恢復通車。不過,雙學成員和泛民主派議員都說,雨傘運動並未終結,公民抗命的民主運動仍將繼續。

申請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代表律師和執達主任早上約九時,抵達愛丁堡廣場前的干諾道中宣讀禁制令。大約十時半五十名代理人開始清除障礙物。從第一道障礙物一直清到靠近解放軍軍營對出的路障,一共花了四小時,清除禁制令範圍內四個路障,過程順利。

香港記者 林秀宜:「這裏是金鐘的夏愨道,是今次禁制令的最後一道防線,有許多的泛民主派議員在那裡等候,以公民抗命的精神準備承擔法律的責任。」

「人大不代表我、繼續留守、抗爭到底。」

許多留守人士強調清場並非運動的終結。

民主黨創黨主席 李柱銘:「因為民主的種子已經播了,將來澆水便會結果。所以這個民主運動是成功的,因為所有學生的心中已經點著了民主之火,強權是不能將它熄滅的。」

公民黨主席 余若薇:「我覺得這是新的獅子山精神,以前舊的獅子山,你可能說為了生活,但今次是為了生命的意義。」

警方在最後警告後下午四時開始拘捕留守人士,包括十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雙學成員、資深大律師、藝人,當中還有80多歲的長者。

香港學聯秘書長 周永康:「這個運動並未勝利,雖然沒有失敗。所以現在運動只可以形容為暫時告終或是落幕,但是會再上演,可以遇見未來半年是雨傘運動的下半場。」

清場行動持續到晚上9時,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是最後一批被拘捕。他們在車上舉出電影《飢餓遊戲》的三指手勢。

金鐘夏愨道在晚上約10時45分,全線恢復通車。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