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角板山行館 史料中回憶老蔣點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2日訊】桃園復興鄉的角板山,山光秀麗、景色怡人,當年的總統蔣中正先生,因為這裡的景色與故鄉非常相似,就在這裡蓋了行館,而且時常在這裡駐足,民國95年,角板山行館整修後對外開放,不少蔣公與家人在這裡生活的情景,都被記錄下來,讓遊客能觀賞許多難得一見的歷史鏡頭。

秀麗的山川景色,置身其中不禁讓人心曠神怡,這裡是復興鄉角板山,也是當年的總統蔣中正先生最愛居住的景點之一,如今對外開放的角板山行館內展出許多蔣公生前的文物、還有在角板山的生活點滴。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這張照片是我們蔣總統在民國15年的時候,誓示師北伐的馬上英姿,非常帥氣的一張照片。」

角板山行館,因為風景酷似蔣公的家鄉浙江奉化溪口鎮,因而在辦公之餘常與夫人在此駐足。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 坐在思親亭,他可以坐上一整天的時間,在那邊思念他的母親王太夫人,又非常的像 他家鄉的景緻。那甚至於下過雨之後,我們整個前面的山勢,有點霧濛濛的感覺,所以我們這個地方還有台灣的廬山之稱。」

行館一帶留下了許多蔣公的足跡,如今還保有當年蔣公及夫人親手種植的兩棵榕樹。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在民國39年的時候,兩個人一起合種的兩顆夫妻樹 ,現在已經是綠樹成蔭了,象徵他們兩個夫妻非常的恩愛。」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現在我們所走的這個步道叫做美齡步道,這條步道是仿製於廬山,我們夫人(宋美齡女士)那裡有一棟別墅,叫美廬別墅,那也有一條這樣同樣的步道。」

除了老總統的紀錄,在行館內同時也展出經國先生生前的家居生活照,還有一些重大事件的照片。

角板山導覽志工 陳玉子:「這位是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董事長葛萊姆女士,她在民國76年12月22日這天,來到了台灣,來接見我們的蔣經國先生,她的目地是要來詢問,為什麼 我們這個戒嚴38年之久的一個國家,在這個時機居然要宣布解嚴,她非常的好奇,她就問了經國先生,經國先生非常毅然,很快速的回答她說,他相信我們的國 家,我們的人民,我們已經有一定的經濟水準,生活水平也達到一定的成度了,這個時機就是最好的一個解嚴時機點。」

就在行館旁邊的一個神秘「戰備隧道」也已經開放參觀,這個寬4公尺,高3公尺的戰備隧道,當年可是為緊急避難及戰備指揮所用。

解嚴後的台灣一步一步走向民主,角板山行館的對外開放,解開了這裡的神秘面紗,也讓參訪民眾從史料中,回想當年的那段烽火歲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