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拜師重揚武德 再現中華武道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4日訊】今天在淡水有一場遵循古禮的拜師儀式,長拳螳螂地功門藉由古禮,將四位弟子收入門下,代表著傳承的不只是技藝,還有武術倫理的精神,表現出傳統的道德倫常觀念,場面莊嚴。

拜師儀式時辰一到,先由大弟子帶領眾弟子們,同台獻藝,展現出平時習武訓練的成果,再分別由正式拜入門下的4位入門弟子,演示了三節棍,長槍,蟠龍棍,梅花刀,展現熟練的技藝。

長拳螳螂地功門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藉助這個遵照古禮的一個收徒的儀式,好讓大家來了解,更深刻的體認說,這個師徒之間 武德,就是一個道的一個重要性,也藉助這個拜師典禮,讓大家能夠去重視,國術的一種傳承,武德。」

儀式正式開始,由門內長老點香開爐,接著由林昌湘老師上香,敬告門派祖師收徒一事,再由門生獻上遵循古禮的拜師禮,點香宣誓謹守門規武德,將香倒插入香爐中,象徵如果欺師背祖、為非作歹,將天地共誅的決心展現,再行五拜三跪九叩大禮。

南宗少林俗派閩系臺灣忠義堂總館第八代掌門人 呂松吉:「這個?武精神它的內在的精神表徵,就是忠孝節義,這就是道,今天我們就是來見證這個道,見證這場貨真價實 道的傳承,這不是做秀,快沒有了。」

最後再由林昌湘老師坐在堂前,讓入室弟子行拜師禮,再由老師一一將他們扶起,完成全部的古老儀式,場面莊嚴。

長拳螳螂地功門青島武館弟子 王詠棠:「我是覺得說,這個功夫是,不論說你的功夫是高還是低,那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品德,品德是最重要的。」

古人認為,沒有門規和道德的約束,武術會變成一匹脫將的野馬,充滿了戾氣,傷人害己,唯有注重武德,才是一代強者的體現,而這場拜師儀式,讓人看見了古武的風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