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決議 大戶條款暫緩3年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7日訊】財經訊息來看到,台股近年,量能不斷下滑,11月更是跌到967億元以下,成為亞洲吊車尾,外界認為俗稱的大戶條款,就是量能萎縮的關鍵原因,今天,立院財委會就針對大戶條款議題,進行決議是否刪除或修改,不過財政部和金管會對此,卻是立場不一。

不到九點,財經部會首長齊聚立院,針對大戶條款來一場存廢保衛戰,主張修法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不應廢除,要在受影響的大戶與稅收平衡做討論。

財政部長 張盛和:「所以看看要課幾人,如果提高到20億,當沖之後就剩下407人 你總要有一點,不要說到很少了就沒有意義了。」

不過,另一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認為,10億元以上大戶,課徵千分之一的所得稅,頂多只能收到9億的稅款,卻嚴重影響整體台股量能市場,要求全面廢除大戶條款。

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假設只為課了9億的情況,但是會損失三百億的情況,這租稅公平是不是有這麼重要,其實可以進一步來討論。」

各有道理,但財政部金管會罕見不同調,卻也讓外界質疑是否行政部門在搞內鬨。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 vs.張盛和 曾銘宗:「你們代表行政院的兩個部會,結果你們兩個自己的看法在行政院裡面到底有沒有調和?你要求公平面,曾主委要求效率面,所以對外都可以解釋的通,所以你兩邊都討好。」

「廢除派」對決「修正派」,兩大財經首長表示是否存廢,交由委員共同擬定作最後決議,而據了解,目前包括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十七位立委,可能提案廢除大戶條款,預期這兩天就會有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