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打中文好方便!中推會促鍵盤規格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7日訊】每天用電腦打字,台灣人很直覺使用中文法輸入,其實,早期電腦鍵盤沒有規格化,使用起來很不方便,不說您不知道,讓電腦可以輕鬆打出繁體中文,幕後推手就是中推會,25年前由台灣六家知名電腦公司成立,16日舉辦25週年慶生活動,台灣資訊業、文化界共襄盛舉,也許下未來計畫。

中國功夫結合流行音樂,台下學生拿著墨筆揮毫,方文山以巨幅書道創作,為中推會將繁體中文落實電腦鍵盤規格化,成立25週年,慶生表演。

中推會秘書長 魏林梅:「把注音倉頡的排列固定下來,訂成一個標準,所以現在大廠你就看到,你去買任何一家電腦,你的輸入的鍵盤不是都固定的嗎,其實那就是我們做的。」

華語流行歌曲作詞人 方文山:「所有上網的人都受惠。外國人來學倉頡,或學ㄅㄆㄇㄈ,它都一樣的輸入法,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標準的一個,標準化的貢獻。」

為了便利繁體中文使用於電腦,1988年台灣六家知名電腦公司,包括大同、宏碁、神通、惠普等,成立了中文微電腦推廣基金會,25年來,也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教育部等合作,協助異體字形製作,像是陶?的?、游錫?的?,都能透過鍵盤打出來,推廣繁體字成了中推會的終生志業。

中推會董事長 林蔚山:「簡體字其實,我們在用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說,有時候減太多的話,有時候不好,看不出來辨不出來。繁體字的話才能夠表現它這個中華文化,中華文化漢字的美,所以我們在致力這樣的一個,全球化的一個漢字的一個推廣。」

繁體中文字彙,從13000到現在7萬多個,隨著物聯網與智慧裝置的發展,中推會還要將甲骨文、金文等古漢字列入國際編碼,除了能夠保存中華正體字文化,也推向全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