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81歲大壽 上萬民眾皇居賀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3日訊】今天是日本明仁天皇81歲生日,這一天也被訂為國定假日。一天下來有近三萬人來到皇居,向天皇賀壽。而天皇與皇太子夫婦們,早上共三次現身在皇宮的陽台,接受大家的祝福。

記者 林妤:「今天是天皇八十一歲生日,也是日本今年最後一個國定假日,加上今天也是皇居一年中唯一對外開放的幾次,一早就有大批民排隊等著進入,就是要見上天皇一面。」

一早的東京,天氣晴朗。皇居外一早就排起長長隊伍,準備向天皇賀壽。開放入場時間前,已經有近4000人聚集。在森嚴警備下,一波波人潮進入皇宮前廣場,等著聆聽天皇致詞。

一如往常,皇室成員們出現在皇宮陽台,接受大家的祝福。除了天皇、皇后,還有皇太子德仁與雅子妃,第二皇太子文仁親王夫婦,以及天皇第一位孫女真子。

日本天皇 明仁:「在生日這天,受到大家的祝福,我非常感謝。今年,遭受了許多自然災害,絕對稱不上是安穩的一年,一整年就要過去了。昨天是冬至,之後白天就會開始變長,我衷心希望,明年對大家來說都是充滿希望的一年。」

民眾多次揮舞國旗,高喊著天皇萬歲,現場氣氛高昂。似乎也可以窺見天皇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

賀壽民眾:「沒有人可以取代天皇,就是只有一個人。他是像寶一樣的人物,我認為。」

也有人認為,天皇的存在,讓自己更強烈意識到,日本人的認同感。

賀壽民眾:「天皇被視為一般的象徵,不過自己不太有感覺。但是見到之後感到『親』,原來這就是日本人啊。」

從1948年起,日本政府將12月23日天皇生日,訂為每年的國定假日。在這一天向天皇賀壽,更成了許多日本人每年的例行活動。

新唐人記者 劉詩詠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