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太陽能電池 讓背包也能發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6日訊】接著看到,台灣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的嶄新應用,民眾使用電腦鍵盤、手機等電子產品,不需更換電池,只要透過室內光源,就可以供電。

要幫手機充電嗎?有了這個新世代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做成的背包,直接拉出充電線,在一般室內的光源,就可以幫手機充飽。

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監 涂世宏:「染敏太陽能電池,基本上特性是在弱光就發電,在室內光發電,它的效率在室內是遠高於矽晶太陽能。基本上10片在4個小時內,就可以讓一般的手機充足電。」

有別於傳統的矽晶太陽能,這片長寬不超過20公分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不僅輕薄的像紙片一樣,還能彎曲,不需要直射的光源也可以發電。而太陽能電池最重視的就是光電轉換效率的認定,為此,工研院建立新世代太陽能測試系統,有助於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組長 吳登峻:「這種低照度的量測方法,必須要有一個新的標準來量它,那因為國際上以往沒有,所以我們這次組織了國內產業界還有學術界,還有我們工研院,幾個機構一起去制訂一個,全世界第一個國際的標準,那主要就是量測它的發電效率。」

新世代太陽能電池,包含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及有機太陽能電池,具有低成本、可撓性等特點,適合運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穿戴式裝置等方面,廠商預估,未來一年內就會有相關產品問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