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二名:獅子山下港人怒吼 雨傘運動港台同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來到十大新聞的第二名。歷時2個半月,79天的香港雨傘運動,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儘管清場了,但對於想爭取民主的港人來說,沉睡的獅子山精神,已經被喚醒。港台兩地,在2014年,有著在公民運動的血脈牽連,一起在守護民主路上,同舟共濟。

香港民眾 :「這麼多人走出來,就是要給這個政府壓力,就是讓它知道,我們香港這麼多人都想要一個真普選,所以這麼多人走出來,勇敢走出來」

「自己香港自己救。自己香港自己救。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梁振英,下台。」

90後的香港青年,不曾經歷,更不會想到,有一天,自己的政府會用催淚彈來對付和平示威的群眾,這一幕,把香港幾代人都給打醒了。

不滿中共人大常委會定下的政改方案,香港人不要「袋住先」的假普選。香港特首梁振英拒絕對話,兩個學生組織香港學聯及學民思潮發動罷課抗爭升級,六萬人到 政府總部集會,聲援被警方帶走的學生。9月28日凌晨,佔領中環行動宣佈提前啟動,要求人大撤回決議,梁振英重啟政改。

抵擋警方胡椒噴霧張開的傘,成為這場運動的精神象徵。接下來的日子,雨傘運動,在金鐘、旺角、銅鑼灣,遍地開花。

物資站志工 陸同學:「我們是24小時的,而且我們都是學生自發的做義工,所以我們是有幾位的同學,幫忙做統籌,然後其他的義工幫手做搬運之類的。」

不像上一代父母對政府的決定多數選擇沉默接受,這群平均年齡廿出頭的青年人,要用行動奪回屬於他們的未來。

「我要真普選 我要真普選」

學民思潮 黃之鋒 黎文洛:「力爭公民提名、和平示威無罪、結束一黨專政,梁振英下台。」

訴求激昂、但堅守和平理性,他們有主見、自律,表達條理分明,國際媒體盛讚他們是最有禮貌的示威者,甚至將他們和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相比擬,再次召喚中國失去了的民主魂。

港府以拖待變,對學生要求對話一延再延,縱容黑幫鬧場、恐嚇、想逼退學生,文化界、學界紛紛挺而聲援。

香港民眾:「我所感受到是梁振 英上台以後,整個就,整個社會都變的很不同,包括言論自由就不斷地下降,你可以看到很多,我自己是讀傳媒系的,然後覺得很多報紙,都變得很不中立,他們都 很多給中國影響了很多,他們很多的報導都是很偏向政府的,然後就樓價十分的貴,我們年輕人根本就不能買房子,不管我們是很努力工作,大學畢業出來的收入也 是很低這樣,然後就覺得政府沒有做過什麼去幫助我們,反而就是對地產、大商家還是什麼都很幫助,但是對我們這些小市民就,完全沒有在管我們。」

香港、台灣,和所有受全球化衝擊的地方一樣,都面臨貧富差距擴大,就業與勞動問題,但面對極權中共的威脅進逼,港台兩地,像彼此的一面鏡子,更多了一份同舟共濟。

資深政治評論家 林保華:「中共對香港那種背信棄義,那樣子使用暴力,這個對台灣人來講是一個很深刻的教訓,也就知道這個就是馬英九那個親中路線如果走下去,那台灣的情況,未來可能就跟香港一樣,所以民眾市民就出來投票、來反對這個路線。」

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執政黨大敗,給當時幾乎陷入停滯的雨傘運動很大的鼓舞。

香港學聯常委 羅冠聰(2014.11.30):「台灣的選舉昨天已經結束了,有一個政治人物就講了一句話就是,政府政權的權力,人民永遠都能夠收的回來,人民永遠都能夠利用他們的選票,讓他們的政治力量能夠拿回政府的權力。」

就在這一夜,學聯再次發動抗爭升級,警方加大力度清場,棍棒齊飛,逮捕了學運三子。緊接著,一波波的清場行動,港警執法公安化,令過去香港最引以為傲的法治社會蕩然無存。

香港市民不再冷漠,過去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愛互讓的「獅子山精神」,在近80天的雨傘運動期間,以一種更有創意的方式重新被喚醒。

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2014.12.10):「當我們每一個都繼續抱著這個信念,抱著一個相信香港未來能夠擁有民主的信念的話,雨傘運動是不會結束,也都不會失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