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百強品牌 年輕科技業崛起 台落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近年來,各種智慧型產品陸續成為科技界新寵兒。今年「世界品牌500強」當中的前十名,科技業就占了6個,另外,還有許多是不到10年的新興企業,不過,台灣這次並沒有上榜。

戴上手錶就能測心跳,用手指輕輕滑一下眼鏡框就能看天氣,還有不需要動手就能自動駕駛的智慧車,原本屬於機械工業的工業品,一個個變身科技界智慧新寵兒。科技應用越來越廣,今年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強中的前10名,科技類品牌就占了6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汽車以前大概沒有人會把他跟科技連在一起,就是所謂的電子科技連在一起,但是汽車現在幾乎電腦化的非常厲害,所以以前汽車是靠機械在操作,將來可能都是靠電腦在操作,也就是說這個科技業他將來應用的層面只會越來越廣。」

WhatsApp、LINE、Instagram、Wii、YouTube,幾個順應科技趨勢誕生的年輕品牌,也進入500強。

在今年的世界品牌500強當中,來自美國的品牌數量最多,占了227個,法國以44個品牌位居第二,英國則排名第三,日本排名第四,而台灣,一個都沒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我想主要兩個因素啦,本來創新的風氣就比較小,/那創新是品牌的基本要件,如果沒有創新的話,品牌價值就很難出的來,你想想看有品牌的東西喔,都是消費者對這種產品會有一定期待的。/那第二個就是台灣的廠商,大概絕大部分的廠商都是規模相對不大的。」

今年,中國有29個品牌進入500強,較去年增加了4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中國其實就是得利於它的規模非常大,再加上保護,所以他的品牌,你就看好像很快就茁壯起來。但是這種情況,長期來講能不能持續,其實必須觀察。」

在跨國貿易中,品牌影響力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利潤。當前以代工為主的台灣,要走代工還是走品牌的論戰持續存在。到底台灣是否應該在品牌上走出自己的路,值得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